| 北仑新闻网
百年红旅路 领跑新征程
戚家山红旅文化节开幕
2021-04-19 10:27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琭)4月18日上午,“百年红旅路·领跑新征程”戚家山街道首届红旅文化节,在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北仑开发开放展览馆开幕,副区长张海航、区政协副主席汤黎明参加开幕仪式。

  戚家山作为浙东海防重地,红色人文底蕴深厚。从戚继光率兵抗击倭寇,到戚家山子弟英勇抗英、抗法,再到李敏、林勃等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献出生命,戚家山英雄儿女前仆后继,在这块红色热土上留下了无数的英勇事迹,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革命丰碑。戚家山辖区内,现有全区唯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点位靖远、宏远炮台,有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镇海县工委办公所在地——蔚斗小学旧址,还有见证北仑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历程的开发开放展览馆,红色文化资源璀璨夺目。

  去年,戚家山街道借助创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契机,将一系列红色文旅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整体修缮,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构建了一批“可阅读”的建筑、“有记忆”的里弄,成功获评浙江省4A级旅游景区。

  开幕仪式上,戚家山街道“红源”“红史”“红创”“红学”四条红色旅游文化线路正式发布,让辖区红色资源更具可看、可听、可学、可思多元视角。“红源”游览线路,以革命斗争、四抗文化为主题,包涵镇远炮台、靖远炮台、金鸡山瞭望台、戚家山历史步道、青峙岭抗法遗址等红色景点;“红史”游览线路,以学习党史、弘扬文化为主题,包涵蔚斗小学旧址、“七一七”抗日纪念碑、李氏家族纪念馆、开发开放展览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红创”游览线路,以创业创新、改革奋进为主题,包含李氏家族纪念馆、蛟山公园、义成碶、开发开放展览馆、亚浆绿色造纸文化展示馆、三星船舶文化展示馆等红色场馆;“红学”游览线路,以研学实践、继往开来为主题,包含蔚斗小学旧址、浃江书院、清风渡、党群服务中心、小浃江公园等红色学习点。

  “我们要把辖区特有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将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有效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让更多群众选择红色旅游、接受革命教育。”戚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红旅文化节将推出“百里书香铭党恩”红色文学征文、“戚家红旅我代言”红旅路线采风等一系列活动,带动更多人重走百年红旅路、重温红色创业史。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