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承载着希望 向梦想出发
北仑,向青年之都迈进
2021-04-15 10:13  

  本网记者 匡野

  “我想我是偶然来,见花见海也见白……”在4月13日举行的第三届北仑青年文化节启幕活动上,知名民谣歌手陈鸿宇及其团队带来的《北仑》,唤起了线上线下数万名北仑人的共鸣。现场有歌迷发出感叹:“是啊,来到北仑,就再也舍不得走,尤其在这草长莺飞、海风和煦的春天,令人恋而不返。”

  一直以来,北仑就像是一片不设堤坝围栏的湖泊,开放包容地吸引着各地青年的到来。从2019年向全世界青年发出“交友”邀请,到精准发布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2.0版政策,再到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立足打造青年理想之城的“青年北仑”,它的每一次迭代升级,都为青年来仑注入了巨大的吸引力。

  “青年越多,城市就越有活力,发展也更有目标。”今年3月,区委书记梁群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坦言,“青年北仑”建设两年多来,北仑已净增4万多名青年人口,以工业著称的北仑因青年逐渐由“硬”转“软”,向着更富活力、时尚和弹性的青年之都迈进。

  这是一座呼唤青春力量的城市——

  “以前说到北仑,总感觉是个工业区,回过头看这片土地35年的发展传奇,像一个美丽的故事。”2017年,北仑姑娘孙凌静放弃百万年薪回乡创业。在她看来,近两年北仑制定的青年“服务套餐”再次坚定了她返乡创业创新的决心。

  无奋斗,不青春。和孙凌静一样被青春力量吸引来仑的青年还有很多。2019年初,印发《关于打造“青年北仑”的意见》,出台“青年北仑”十大政策及18个配套实施细则,位于东海之滨的北仑,再次成为新一代青年追逐梦想的舞台。“青年北仑”释放的力量,犹如磁石般吸引着全世界的青年,从天南到地北、从国外到国内,处处显露着激情燃烧、干劲十足的景象。

  他们当中,有奋勇创新的大国工匠、精钻细研的高级技师,有逆行而上的“天使白”、随处可见的“志愿红”、勇挑重担的“迷彩绿”,还有平凡岗位的技术工人、快递小哥、建筑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在这里,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不一般的色彩。

  这是一座倾听青年心声的城市——

  去年下半年,我区召开青年代表座谈会。在“青年北仑”政策全面推行一年半之际,梁群与生活、工作在我区的青年代表面对面交流畅谈,就“青年北仑”政策推行过程中,青年的所思所想、关心关切和成长成才,以及北仑如何打造青年之城、活力之都听取意见建议。

  在这场座谈会上,不少青年吐露心声:“虽然北仑已经推出了30万的购房补贴政策,但对于刚毕业的学生而言,即便有了这个补贴,首付还是比较困难。”“青年住房租赁补贴的政策门槛偏高,优质租赁房源又较为紧缺……”

  直面青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迷茫”,北仑善于倾听,更敢于破题。会后,梁群马上要求相关部门围绕青年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并于今年年初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政策调整。如青年公寓购房政策,可享受政策年龄调整为根据学历最高放宽至40周岁,青年公寓补贴金额的50%可用来支付购房首付;青年公租房租赁补贴政策门槛进一步降低,社保缴纳年限降低至6个月,让一大批刚参加工作的青年能提前享受新政。

  这是一座能装下青年灵魂的城市——

  如何把青年吸引来,并在北仑扎根生活、扎根工作,作为宁波唱好与杭州“双城记”的重要区域,我区持续升级青年“服务大餐”,在满足青年住房、子女上学等需求之外,竭力满足青年的精神文化需求。

  “关心青年不仅要挂在嘴上,更要落到心里。”在“青年北仑”建设之初,我区便定下基调:首先要做的就是为奋斗的青年建设承载的空间。”

  在有形的承载力方面,我区积极推进“十大青年项目”建设。其中,以凤凰山为中心的青年理想之城凤凰城正逐渐成型,被定位为休闲娱乐之城的梅山湾新城以及创业创新之城滨江新城也正在落地,为青年提供贴心服务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在建设有形承载力的基础上,我区还致力打造能够装得下青年灵魂的无形承载力。通过引进网易、抖音、无印良品、优衣库等重大服务业项目,构造青年新业态,举办中国—中东欧青年研究交流营、北仑青年文化节、南窗青年音乐节、青年才俊北仑行等活动,营造青年文化氛围,全方位传递北仑青年迸发的力量。

  这是一座为青年创造未来的城市——

  在北仑,总能听到许多激动人心的追梦故事。如,青年企业家杜项立带领企业在投产不到2年内创造了产值过亿的业绩,获得了10余项专利;又如,来自异国他乡的考斯特、王亲,不远万里来到北仑追逐自己的梦想……

  和他们同样拥有创业热情的,还有创业者范超平。“每天上下班的时候都会经过一片工地,后来才知道是专门为我们青年建的大厦。”现下,正是范超平事业的上升期,他在定期组织的“青听会”上得知北仑正在建造一座青年创业创新大厦后,非常期待,“正式建成之后,希望有机会入驻,与其他青年企业家一起创造未来。”

  吹响新的号角,奋楫新的启航。如何发挥好青年力量,让更多青年来得了、留得下、发挥光与热,是北仑打造青年主场一直思考的问题。

  去年,为应对疫情挑战,北仑借助大数据精准分析青年需求,及时出台“青年北仑”2.0版政策《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就业。不久前,北仑再次通过大数据分析做深青年服务链,发布全国首份“青活力”发展指数,对城市经济实力、择业环境、运动健身条件等吸引青年集聚的主要因素进行了细化测评,为“青年北仑”建设提供更加科学、精准、高效的工作思路。

  正如北仑青年“City Music”所唱的《北仑》:“星海起落船启航,悠悠的海风轻扬……”乘载着自贸区宁波片区的东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青年北仑”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在这片土地上承载着希望,向梦想出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