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从“软引导”到“硬约束”
梅山因村制宜推进农村垃圾分类
2021-04-15 10:12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沈琼云 林碧燕)“把这句‘农村生活垃圾源头两分法、整村四分法,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使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写进村规民约里。”日前,在梅山街道梅西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村党委书记史炳丰正向工作人员分配着垃圾分类工作任务。“趁这次村规民约调整,我们把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细化,这样村民们也能更加意识到它的重要性。”

  据悉,为了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梅西村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分工明确的组织机构,党委班子先后赴外地学习考察,不断吸收先进经验,并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进行专题部署,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排。

  垃圾收集是分类工作的重要一环。由于村内道路相对狭窄,村干部多次商量探讨,结合实际,专门定做了适合穿梭在农村小弄堂的垃圾清运车,方便挨家挨户收集并进行二次分类。

  垃圾要分好,宣传不可少。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并率先在自家开展垃圾分类。还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设立温馨提示牌等形式向村民进行宣传,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同时,组建以党员和热心群众为主的志愿者宣传队伍,依托环境整治、文明倡导等活动,助推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目前,村里已陆续招募多名垃圾清运工及垃圾分类督导员,他们会定时到各家各户门前收垃圾,采取“分类才收集,不分类不收集”的原则,运用倒逼机制,从源头遏制垃圾不分类现象。同时,为了激发村民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确保垃圾分类落到实处,下一步,梅西村将全面建立垃圾分类奖惩体系,通过增扣文明积分、设立奖惩公示栏等方式,真正让垃圾分类从“软引导”成为“硬约束”。

  “农村环境要提升,垃圾分类必不可少。我们将通过农村环境提升行动,有针对性地抓管理、补短板,推动梅山村居环境再上新台阶,齐心协力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梅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