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柴桥设立“花农会客厅”
让花农走上致富幸福路
2021-04-14 09:51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叶晶晶 楼妍伶)“传统花农常种的多是茶梅、杜鹃、红枫等品种,而如今工程苗对花树、变色叶树、造型树、景观苗的需求越来越大,更加求‘好看’。咱们传统花农也要转变思路,种植品种需要及时更新,后期造型也要与时俱进。”……

  近日,在柴桥瑞岩“花农会客厅”里,10名花木种植大户正探讨着最近的花木市场行情和趋势。据了解,“花农会客厅”是瑞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在河头村党员孙世军家中的花农课堂,通过把党建工作与精准助农紧密结合起来,将接地气的课程搬到花农家中的客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跟探讨,帮助花农了解最新的花木行情和流行趋势。

  课堂结束后,花农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沃信祥还有些意犹未尽:“在家里聊聊花木行情、苗木价格,对于我们这些农户来说,收获很大。从苗木经纪人口中及时传回的市场动向,可以帮我们调整传统苗木种植结构。与在教室里听专家讲课相比,我更喜欢今天这样的交流方式。”

  据了解,瑞岩社区下辖4个行政村,都是花木种植专业村,其中河头村和岭下村还是花木种植的龙头村,有85%的村民都是以种花、卖花为主要经济收入。近年来,花农收入虽普遍提高,但也有不少残疾体弱、经济困难的群体,面临收入少、花木销售滞后等问题。

  要实现乡村振兴,选好致富带头人至关重要。近年来,瑞岩辖区内花农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但还缺少真正懂管理、会运营的人带领大家转型升级。瑞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慧告诉记者,社区一直在统筹花木领头雁、经纪人、产业农合联等资源,计划在今年开展花农实操课堂、红色领雁农学课堂、盆景造型分享会、“红花匠”月谈、花田党建党员助农践初心等一系列助农活动,让花农紧跟潮流抓住机遇,走上致富幸福路。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