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打造“五星级”河埠头
守得住清澈 记得住乡愁
2021-04-14 09:51  

  本网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沈琼云

  埠头是码头、港口的雏形,对于出海归来的梅山人来说,见到了埠头意味着家已经不远了。那些关于河埠头的童年记忆,成为很多梅山人心中的乡愁。

  一条岙里河绕村过,三座河埠头临河而建,亭阁台榭,错落有致,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美轮美奂。梅山街道梅港村茶厂社是省级景区村庄,这里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便是这三座“五星级”河埠头——和雅亭、和美亭、和风亭。

  日前,记者走进梅港村茶厂社,探访这些独具特色的河埠头。清晨阳光倾泻,河埠头也迎来了一天的热闹景象,上了年纪的阿婆们来此洗衣服,年轻的妈妈带着孩童在此游乐。古色古香的亭子、绿意萦绕的盆栽,声声捣衣声、不绝于耳的谈笑声和着欢快的流水声,让这里成为了最热闹、最具烟火气的地方。

  自2019年起,梅山街道持续开展“最美河埠头”建设,对乡村内年久失修、杂乱破旧的河埠头进行统一设计和改造。

  据悉,这些生态河埠头廊亭和地面的材质使用了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仿木铝合金材料,既提高了安全性,又节约了建造成本,还增加了美观度。四周的灯光带,不管在白天还是晚上,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改造后,洗涤污水不落河,大量的生活污水得以集中处理和无害化排放,同时也为洗衣提供遮风避雨和休息闲谈的空间。

  “过去蹲在河边洗衣服,不仅有安全隐患,而且也不环保,洗衣粉等流入河中,会污染水质。现在有了全新的河埠头,方便又环保。外来的客人来村里参观,也对我们的河埠头赞不绝口。”茶厂的林阿姨告诉记者。

  建成河埠头不是终点,如何管理好河埠头才是长久之计。“见事于早,谋划于先,行动于快,督促于紧,落实于细,茶厂河埠头的蜕变得益于护埠者联盟和治水先锋的持续发力以及清廉文化开放式基地的打造。”梅山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生态河埠头共有17个,预计今年还将新建10个。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梅山生态河埠头三大系列正在谋划中,梅港茶厂系列、梅西苔岙文化礼堂周边系列、盘峙炮台系列……一个个美丽的河埠头也将串起梅山的江南水乡风景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