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守正创新 奋楫争先
——“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青年组工说(一)
2021-04-13 09:33  

  本网记者 匡野 通讯员 仑组宣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引导全区组工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近日,区委组织部组织青年组工干部围绕“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展开大讨论。

  如何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如何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新时代浙江组织工作新格局?如何为两个百年交汇期、重要窗口建设期、重大战略叠加期、数字转型加速期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听听守正创新、奋楫争先的北仑青年组工人如何说?

  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王潇雅看来,作为新时代浙江组工人,至少要有五种气。一要立志气,对党绝对忠诚。组工干部必须带头立志气,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组工干部特质,立鸿鹄之志,行宏图之业。二要蓄才气,业务必须过硬。发扬组工干部“安专迷”精神品质,向身边优秀学习,培养“只争朝夕、如饥似渴、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争做组工业务“活字典”。三要有勇气,敢于担当作为。不仅要敢于担当、事业为上,还要有“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精准严谨干事标准。四要接地气,作风务实深入。必须牢记自己是群众中的一员,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与群众同甘共苦的赤子情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五要树正气,保持形象良好。必须严以律己,树公道正派之气、严守纪律之气、团结友爱之气,才能让干部群众“高看一眼”、“多看一眼”。

  “新时代打造独具北仑辨识度的党建品牌,须从理念、手段、方法、机制四方面推进。”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建科科长王君斐结合工作实际,从“灵峰之变”看组织工作“迭代之路”畅谈自己想法。她认为:争做一名新时代浙江组工人,首先要在理念上高效协同,变组织线的“独角戏”为跨部门、跨科室的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构建企业服务综合体;手段上要借力赋能,把工作放到更高平台、更宽视野、更大格局中去谋划推进,通过借势借力、借梯登高,提升工作能级;方法上要综合集成,在打造品牌过程中要注重加强品牌集成,不断推动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的叠加。机制上要专班运作,锚定重点任务,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组建工作专班,做到“五个一”(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名项目负责人、一份工作清单、一条完成时间轴),方能一对一啃硬骨头,一个接一个拔硬钉子。

  “面对本领恐慌、站位恐慌,面对未知阻力、经验不足,新时代浙江组工人应做好专属组工人的‘对账理事’。”讨论会上,大碶街道党建办主任明星结合基层工作经验,谈出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在做好“对账理事”上,要做到定账用心,以党建工作要点和组织部工作要点为行动指南,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党员群众的所期所急所盼;做到履账用力,以“一声令下、一往无前、一干到底”的工作魄力,战胜艰难险阻,全身心投入新时代组织工作;

  做到核账用脑,在每个季度想一想账单的进度和质量,想一想有没有把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结合进来,把结合文章做好,把效果体现出来;做到结账用功,面对年初定的账单,要看到优势和不足,查找原因、斟酌分析,为新任务、新要求积蓄经验。

  敢于担当,是区发改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迎对新时代浙江组工人的理解,围绕这一品格,她提出三点感悟:一要在角色转换中高标准把握“职责定位”,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在其位谋其政”的思想不动摇,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努力做好角色担当;二要在学思践悟中高标准提升“专业本领”,切实把握“求知善读”的学习方法,真正做到善学善思善悟,掌握“怎么学”“学什么”的方式方法,善于在实践中提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三要在履职担当中高标准做好“示范表率”。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用规范这一标尺衡量自己的工作刻度,还要有“争一流、当先进”的担当意识,不惧挑战,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优的作风形象,在比学赶超中走在前列,在担当务实上做好表率。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时代下,组工人肩负着党和国家的沉沉重任,承载着人民和社会的殷殷期盼,任重而道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