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开展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违建专项整治
重拳治违建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4-13 09:32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蒋煜明

  自2月份我区启动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违章搭建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大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资规、经信、消防、环保等部门联合发力,有效提升园区整体面貌和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园区高质量、高标准发展,当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排头兵。

  针对此次整治,我区成立专班工作组,集结大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骨干力量,分组进行走访、送达、拆违、宣传等一系列工作。

  由于模具园区内涉违企业较多,情况各异,此次整治行动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对去年以来新增违建、在主干道两侧影响园区整体形象违建、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违建,实施限期整改或强制拆除,涉及企业23家;对企业确有正常生产、生活需要的存量违建,由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帮助指导企业“一事一议”、引导规范,鼓励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建设合法厂房,涉及企业53家。

  在拆违的同时兼顾生产。考虑到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专班成员分3个小组与企业结对,各小组负责对应企业的现场勘查、政策讲解、法律援助、问题对接等,用“绣花针”功夫做细做实做深整治工作。3个小组共开展现场勘查45次,政策法律讲解12次,登记企业反映难点65条。

  同时,属地执法部门依托资规部门提供的厂房规划图与前后航拍图对比,对有确凿证据证明存在2020年以后新增违建的7家企业,依法律程序先后送达《责令限期改正(拆除)通知书》《组织人员拆除通知书》《拆除公告》。

  “既给企业留出自行整改时间,又在其限期无法有效整改时安排人手采取强制措施。”大碶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充分沟通,整治专班事先召集相关部门和涉违企业共同参与讨论,对此次整治作详细说明,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在拆除前的设备迁移、物资腾空方面给予全力协助,将拆违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为防止违建“死灰复燃”,我区紧抓违建防控长效治理,结合园区企业实际情况和生产发展需要,原先的规划设计已不能满足现有的生产实际,由区资规分局牵头启动对符合审批要求的建筑物给予办理相关手续或临时建设规划许可,切实有效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对不符合立即补办条件的建筑,区分腾空、整改、拆除和暂留等类型,结合环保、应急管理、消防等职能部门意见,指导企业“一事一议”、引导规范,形成良性循环发展。

  对于整治中拆除的违章简易车棚,考虑到企业员工实际停车、充电需求,将以统一标准对园区车棚改造升级,通过企业需求上报、社区确定样式、应急管理和消防部门排除安全隐患的模式,抓好企业形象美化工作。目前街道已初步计划安排资金600万元对园区绿化、停车场(位)、道路附属设施、重要节点造型进行整体改造。

  截至目前,集中整治阶段已结束,去年以来新增违建和园区主干道两侧主要违建已全部拆除完毕,拆除面积约10600平方米,涉及企业23家,同时引导规范企业53家,预计10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