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竹笋节、桂花节、杨梅节……
乡村振兴让大碶农产品“红”起来
2021-04-12 09:18  

  本网讯(记者 林思谕 周佳贝 通讯员 郑璐 凌舟洋)“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4月10日上午,“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大碶街道秀美山川线首届竹笋节在塔峙岙社区共同村举行,以笋为媒,掀起大碶乡村旅游热潮。

  活动当天,共同村文化礼堂前人头攒动,从各地赶来的游客纷纷前来寻找春天的味道,欣赏如画的竹海春景。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充满活力的舞狮表演拉开本次活动序幕。随后,“笋王”评比、笋宴、挖笋体验、农产品展销、“竹”游戏等以竹笋为主要元素的特色活动连番上演。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田间学校”、塔峙行走驿站授牌仪式,开启助农助销新模式。

  近年来,塔峙岙社区党委以特色产业为纽带,组建“塔峙大阿嫂”党支部,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产业旅游相结合,全力打造“塔峙大阿嫂”志愿服务队品牌,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

  塔峙岙社区农业资源丰富,不仅拥有大片百年桂花林、杨梅林、竹林等,而且“老底子”风俗文化保留也较为完好。然而,面对自身的资源优势,村民们却始终找不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突破口。

  为此,塔峙岙党群服务中心根据各类农户需求缺口,在大碶百年桂花基地、杨梅基地、五针松基地等建立“田间学校”,积极探索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购农产品、统一加工销售的“三统一”模式,对当地的杨梅、笋干、传统糕点等多个农业品牌进行“整合瘦身”,并设计LOGO、统一包装、注册商标,抱团发展“塔峙大阿嫂”农特产品品牌,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转变。同时,相继举办桂花节、杨梅节、竹笋节等系列活动,打响“乡村旅游文化”品牌,为当地农户带来更多商机。在销路问题上,成立塔峙行走驿站,列出驿站服务清单,开通“党员快递直通车”,免费提供上门取件的优质服务,帮助农户将农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目前,社区已培育农特产品制作骨干100多名,引导开设网店10余家,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500多万元,帮助万名农户打开了销路。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