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蓝天绿树清清水 全域全景全方位
以美为笔描绘北仑锦绣画卷
2021-04-12 09:19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

  春风吹面薄于纱,春人装束淡于画。

  暗香疏影的九峰梅林、郁郁葱葱的公园绿道、绿水环绕的中河“断桥”、交相辉映的红桥蓝海、“内外兼修”的工业园区……这些美景不仅是区内外摄影爱好者镜头中的“常客”,也是“美丽北仑”大画卷上浓墨重彩之笔。

  一直以来,北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全域推进“美丽北仑”建设,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逐步绘就了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百姓长乐”的锦绣画卷。

  白云飘飘天湛蓝,这是抬头就能看见的美——

  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北仑紧紧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以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控制为重点,以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工业废气治理、开展农村废气治理、加强机动车(船)污染防治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6%,比前年同期上升了3.8个百分点,再次创下新高。

  工业废气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也是大气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北仑通过推进臭气异味企业整治、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环保减排项目建设等方式,大力开展工业废气精准治理。2020年完成5家重点企业臭气异味治理,78台燃气锅炉完成低氮改造,北仑电厂共三期煤场密闭改造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宁钢投入2亿元完成6个超低排放改造工程。

  同时,从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三方面扎实推进VOCs治理攻坚,加大40多家涂装和印刷企业源头替代推进力度,6个年度VOCs重点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22家化工企业LDAR累计完成99万点次监测,修复泄漏点位2366个,减少VOCs排放超300吨。

  绿水悠悠绕家园,这是低头就能看见的美——

  2020年,北仑围绕省市“五水共治”工作新的决策和部署,结合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以“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按照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建设和河(湖)长制提档升级等各项要求,拉高标杆、精准施策,强化源头治理,推进精细化截污纳管,各项治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区域水环境全面巩固提升。

  黄昏时分,吃好晚饭的市民,开始走出家门动了起来。江南百姓,犹爱亲水而行。小港人来到了小浃江边,柴桥人来到了芦江边,新碶人来到了中河边……他们或信步而行,或结伴练操,或三三两两地聊着天;此时,在春晓、梅山、郭巨的农村,阿姨们正端着盆,走向河埠头。

  在大力开展水质提标项目建设、创建省市级“美丽河湖”的基础上,北仑在全市率先启动建设生态河埠头,对全区河埠头分类分批进行专项治理,引导群众上岸洗衣,既减少了安全隐患,又能实现污水集中纳管,促进河道水质提标。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生态河埠头182个,洗涤污水直接流入河道或溪坑、池塘的情况得到有效控制,水质得到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全区11个区控及以上断面和9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优良率、达标率实现双“100%”;535条河道基本消灭Ⅴ类水,90%以上达到Ⅳ类水及以上水质。北仑还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曾五次荣获大禹鼎并二度升格为“大禹鼎”银鼎。

  碧树青草处处景,这是转身就能发现的美——

  在城区,北仑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近200个小区换上新颜,基本达到了路平、灯亮、水畅、便捷、有序、景美的标准,大港新村生态文化长廊、北极新村钢琴路、九嘉巷3D墙绘等一批亮点工程,还成了网红打卡点。

  在农村,大碶秀美山川九峰片、柴桥梅保连沿线、春晓片区、郭巨紫薇岙片区、白峰上阳片区等区块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43个村庄创建省级景区村庄,6000多户农家创建美丽庭院,逐步实现了全域全景美。

  在企业园区,北仑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改造提升工作。目前,全区已经通过认定的小微企业园共15个,入驻企业900多家。其中,省级五星园区1个,3个获评三星级小微企业园。同时,完成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和改造提升低效企业100多家,淘汰“低散乱”企业(作坊)120多家,推动大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7个重点园区转型升级,促进农村工业企业淘汰整合。

  走进小港街道渡头董工业园,清爽的道路、整齐的停车位、繁茂的树木、精美的雕塑,还有风格别致的指示牌,路边的配电箱、街口的墙面都画上了清新的田园风景。渡头董工业园是全区小微企业园改造提升的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760万元,主要包括自来水改造、景观绿化提升、导视系统建设及治安监控系统改造。前几日,位于货运北环线下方、渡头董社区服务中心背侧的停车场完工了。原本杂草丛生的区域华丽变身,整洁又美观,不但改善了园区整体环境,还增加98个停车位,完善了园区配套设施。“造停车场时挖出来的土,我们在西侧空地上造了一个500多平方米的果园,种上了远近闻名的葡萄和翠冠梨等。”渡头董社区党支部书记郑蕾说。

  文明新风扑面来,这是随时就能感受的美——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北仑全面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高水平推进全域化文明城市建设,文明之花遍地开,绘出了和谐之美。

  为了提升全民文明涵养,北仑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文明餐桌等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浪费食物、乱丢垃圾、闯红灯、插队等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见,每个人都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贡献着滴水之力。

  北仑还建立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6个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点),注册志愿者超过10万人,志愿团队有538支,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目前,北仑已创成省级以上文明单位5个、省级以上文明村6个、省级文明校园2个、省级文明家庭2个;有省市道德模范7名、中国好人5名、浙江好人24名、宁波好人80名、北仑好人491名,数量名列全省前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