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获综合考评(A类)第一等次
打造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排头兵
2021-04-12 09:19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孙蕾)近日,宁波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0年度全市重点开发区域综合考评情况,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从22个重点开发区域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度宁波市重点开发区域综合考评(A类)第一等次”。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成立30多年来,一直在高质量开放发展道路上极速前进。

  2020年,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591.8亿元、增长5.6%;实际利用外资5.7亿美元,居全市第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亿元、增幅全市第二,网络零售额增幅全市第一。全年累计引进德国格拉默、中铝等4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90亿元;新开工项目3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5亿元,超额完成省市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灵峰现代产业园乘势破题,总投资超140亿元的18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42亿元的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年全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高于市平均3.5个百分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6家、国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8家,3家企业入选全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

  过去一年,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致力于不断优化综合投资服务环境,努力打造与新型开放引领区相适应的最优投资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提速,在全省率先建成“浙里办”北仑站,政务事项100%“网上办”、96%“一窗即办”、87%“全城通办”。企业开办实现“1个环节+0成本”,企业投资实现一般项目审批“最多80天”,低风险小项目审批“最多20天”。“亩均论英雄”改革再深化,淘汰“低散乱”企业104家,改造提升低效企业63家,盘活低效用地3066亩。新改建小微企业园13个,工业社区治理模式获省地方标准立项。人才招引力度不断加大、“青年北仑”政策升级,全年新引育院士等顶尖人才17名、特优人才24名,新增青年人口2.28万人、青年人才1.95万人。

  厚积而薄发。随着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落地,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的改革也相比一般地区有了先行先试的优势。全区上下将继续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定实施“双城”战略,加快推进“三个北仑”,擦亮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字招牌,成为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排头兵。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