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全市首个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联盟成立
志愿力量参与公益诉讼
2021-04-12 09:18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张芳芳)为充分发挥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公益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更好地参与检察公益诉讼,4月9日,由区检察院、团区委共同组建的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联盟成立。作为建立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的一项试点工作,这支联盟队伍在全市尚属首例。

  近年来,区检察院把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与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并列为“四大检察”统筹推进。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群众知晓度不够、社会力量参与不够的问题逐渐凸显。

  如何扩大案源渠道,增强监督力量,营造共同参与公益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热心公益、贴近基层、经验丰富的优势,选聘了一批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为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相关领域专业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志愿者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取得很多荣誉,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新聘任的公益诉讼观察员,来自不同的志愿者队伍,来自不同的岗位、职业,他们将发挥“信息员”“宣传员”“咨询员”等作用,积极宣传公益诉讼制度的职能作用、典型案例,努力成为检察公益诉讼的宣传大使,调动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维护公共利益。

  “希望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能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雄烈士保护以及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网络侵害、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权益保护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领域,向我们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同时,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知识,为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专业咨询和意见,协助开展案件社会调查,参与公益诉讼公开听证、整改成效评估等工作。”区检察院检察长章国田说,接下来,检察院也将为各位观察员开展公益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如进行履职培训、提供工作资料等,努力使建设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这项试点工作,形成具有北仑特色的志愿服务参与检察公益诉讼的模式,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