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三针剂重组疫苗在北仑接种
保护率可达97%以上
2021-04-12 09:18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牟露雅)记者从区疾控中心获悉,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已在我省推广使用,需接种3剂次。自4月7日起,北仑多个疫苗接种点已陆续开始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4月9日上午,在北仑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自入口排队区到留观区,都能看到“今日起接种的新冠疫苗为:重组蛋白工艺疫苗,全程三针次”的公告牌,前来接种的市民依次排队登记,在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接种疫苗。市民魏平华已接种了重组疫苗的第一针,刚刚结束30分钟的留待观察。“我打完感觉状态挺好,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听说三针接种完免疫效果相当高,打完心里就踏实了。”魏平华说,“回去我要告诉家人朋友,重组疫苗安全可靠,让他们放心来打。”

  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陈耀荣告诉记者,北仑有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两种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接种工作以使用后者为主。重组亚单位疫苗和我们熟知的乙肝疫苗类似,需接种三针,第1剂与第2剂之间间隔建议不少于4周,尽量在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对人群的保护力可达到97%以上,14天内没有发烧或其他疾病,并对疫苗没有过敏反应史就可以接种。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目前主要用于18岁以上人群,其接种禁忌、注意事项与灭活疫苗相似,接种后,个别可能会有局部红肿、疼痛、触痛或一过性发烧等轻微反应,一般2—3天会自行缓解。陈耀荣表示,国内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能得到保证,市民可以放心接种。

  此外,关于市民们关心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能否相互替代的问题,陈耀荣建议大家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首针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替代。“我区自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已在网络平台详细录入接种者的接种信息,第二剂次、第三剂次接种时,医护人员会详细核对第一剂次接种的疫苗类型,不会出现疫苗混打、错打的情况。”陈耀荣表示,“已经接种了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的居民也不用担心缺苗问题,我们会统一调配两种疫苗,优先满足有第二剂次灭活疫苗接种需求的市民,保证大家的接种安全。”

  据统计,北仑自大规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已累计接种疫苗117421剂次,其中,已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11195剂次,且目前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个例。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