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港组建“老兵红色讲师团”——
重温峥嵘岁月 牢记光荣使命
2021-04-09 09:28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王禹)“1944年3月,我未满12周岁,因为机灵大胆,被老师推荐到镇海骆驼参加少年情报员培训,后来成为了新四军的一名少年情报员。日军宣布投降后,我随队伍北上,没多久全面内战就爆发了。”在北仑区七一七抗日将士纪念碑前,89岁高龄的老兵姚永德挂着勋章,眼神坚定,为20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队官兵讲述当年的经历。这是小港街道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老兵讲故事”系列的其中一课。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小港街道计划邀请100名老兵组成“老兵红色讲师团”,开展“六进计划”,进机关、进基层、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为年轻一代讲述红色故事。目前,讲师团已经开展10余场活动。这些故事都来自老兵们的亲身经历,语言朴素平实却震撼心灵。

  作为“老兵红色讲师团”的中坚力量,姚永德场场都是精神抖擞,充满激情。通过他的讲述,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发生在1948年的锦州战役。在这场战役中,姚永德所在的连队,100多名战士中牺牲了70多人。姚永德的大腿根部被一颗子弹击中,他拖着鲜血直流的腿,艰难行走两里多路才被救护队抬走。对姚老而言,少年时期参加抗战的经历,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老兵们身上永不褪去的伤疤和保存完好的奖章是时代的故事,更是党的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想起战争的残酷和当时生活的艰苦,老兵们感慨万千,台下的听众饱含泪水。

  “听着老党员与老兵讲述一段段感人故事,我心潮起伏。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定将不忘先烈,传承和发扬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为祖国繁荣富强奋斗终身。”党员吴思法激动地说。

  “如果当年在战场上牺牲了,我的这封家书就会变成遗书,连同个人物品一起寄回家乡亲人手中。”看着战前写的一封家书,老兵胡耀平几度哽咽;老兵邱忠平拿出珍藏的42年前的一封决心书,和大家分享上战场前的心情;老兵郑永君分享了急救包的故事,中越战场上他及时救护了另一个连队的战友……一个又一个红色故事,为大家开启了一场“军旅之行”。

  “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是党的历史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学习的,每一位老兵的故事都让我很感动,我们要学习和传承他们的红色精神,学好专业知识、练就专业技能,为祖国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位职高学生说道。

  小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老兵红色讲师团”目前已经有30多人,组建这支队伍就是希望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触动更多人,达到党史宣传教育的目的。在老兵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兵红色讲师团”将开展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

  据悉,讲师团将会继续在各村社区巡回开展宣讲,其他基层党组织也会点单式送课,共同营造学习的氛围,在沉甸甸的红色故事中汲取当代社会所需的养分,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