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思路破解“老难题”
社区荒地变身“共享菜园”
2021-04-08 09:47  

2_3805272.jpg

  本网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吴月辉 支倩君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近日,记者在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的“共享菜园”内看到,居民们挥舞着锄头,犁出一行行田垄,把土豆等菜种子播种下去,并在田垄上标注好蔬菜名称,大家说说笑笑,在有限的空间里体验着无限的种植乐趣。

  小纠纷带出“大动作”

  “这块地都是杂草、枯树,甚至还会有生活垃圾,夏天还会滋生蚊虫。”陈华浦社区党委书记沈建萍在“走亲连心”过程中,每次路过社区最南边的一块空地,都会听到附近居民的吐槽。为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等进行清理,但没多久又打回“脏乱差”的原形。甚至有一次,一位居民看到邻居正往荒地上倒垃圾,上前制止不成还引发了邻里纠纷。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陈华浦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并邀请老年分会会长、党员骨干、居民代表等共同协商,召开“开放空间议事会”,集思广益,最后决定结合居民喜爱种植的特点,在社区南面的荒地试点,建立一个“共享菜园”,通过整合规划,来达到“环境得到整治、生活变得健康、蔬菜可以共享”的目标。

  新思路破解“老难题”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首先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土地进行了清理、规整,并依托志愿者队伍,让有意愿或喜爱种植的居民报名认领承包,成为菜园的管理员,自愿签订承包合同,承包菜园不收费,但在种菜的同时,还要负责周边公共绿化和垃圾、杂物清理。管理员招募通知一出,党员们争先恐后地报名,居民们也跟着主动认领“共享菜园”,纷纷表示愿意为治理环境、建设菜园出一份力。

  自荒废的空地变成干净整洁的“共享菜园”后,原来大家都避而远之的荒地,现在人气越来越旺,住在附近的居民没事儿就在菜园旁聊聊天,拉拉家常;管理员们一起松土、播种、施肥,相互帮助、切磋农艺,促进了邻里和谐。“共享菜园”虽是陈华浦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迈出的一小步,却有效破解了荒地治理这一“老难题”。

  新理念扭转“旧局面”

  “我们社区没有物业、没有保安,也没有围墙,环境治理一直是社区的‘痛点’之一,‘共享菜园’的打造是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成果。”社区党委书记沈建萍说。

  “我是社区爱心食堂负责人,听说‘共享菜园’的蔬菜收成后将‘供货’给爱心食堂,我就第一时间报名了管理员,能在享受农耕之乐的同时为社区治理、为老年人服务出份力,我感到很有意义。”党员俞康华说。

  目前,“共享菜园”已招募管理员15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继续依托网格长、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等力量,不定期对菜园进行巡查、监管,全力扭转荒地无人打理的“脏乱差”旧局面。同时,将进一步探索多渠道的社区治理模式,调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奋力打造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新局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