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注入供应链“脐血” 激活产业链运转
高效金融服务赋能中小微企业
2021-04-07 09:14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郭星云 徐成晓

  “农行的‘e账通’帮了我们大忙,不但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还协助上游供应商对应收账款进行融资,加快他们的货款回笼速度,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近日,大碶模具园区内一家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悉,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作为国内座椅头枕领域的佼佼者,占据国内市场15%以上的份额。约有200余家上游供应商和服务商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去年以来,企业业务量扩增、发展迅猛,以往的货款结算周期难以满足当前业务需要,企业和供应商均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时常需要申请银行流动资金贷款或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导致财务成本增加。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农业银行北仑分行为这家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量身制定了配套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用可分拆、可转让、可融资的“e账通”业务,将产品服务对象扩展至核心企业的N级供应商,总授信额度1亿元,期限1年,在复工复产的重要时期减轻了企业的采购支付压力,也使该企业的供应商能够及时回笼货款。截至3月20日,农业银行北仑分行已为该公司的上游客户发放了5000万元的“e账通”贷款。

  产业链环环相扣,任一环节阻滞,上下游都会受影响。近年来,区内银行纷纷将供应链金融作为服务转型突破口之一,持续加大供应链融资业务创新拓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服务触角,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为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赋能。

  浙商银行通过搭建场景生态,让链上中小微企业“无感”获取服务。据介绍,该行借力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融通资金关系链条上的各家企业,围绕生产经营活动中各类场景、物权交易的产业融资需求,创新研发“分销通”“分期通”“银租通”“订单通”等系列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根据不同交易场景,企业可以选择对应产品进行融资。若一家核心企业下游有众多中小企业,银行可以利用“分销通”帮助下游企业融资,让下游企业贷款加速回笼到核心企业;针对分期付款的产品,银行可以用“分期通”提前一次性将货款支付给核心企业,下游企业只需分期归还货款到银行即可;面对高昂的设备成本,企业可以申请“银租通”,定期向浙银租赁承兑租金,减少一次性支出压力。

  一直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都是困扰银行和企业的一道难题。在供应链金融发展初期,大型核心企业凭借自身优势,并不愿为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背书,金融机构难以获得评估风险所需数据。同时,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难以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效集成,产品创新不足。

  “现在,随着区内金融机构不断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利用互联网进行数据提取、风险控制,整合结算支付功能,借助区块链、数字债权、凭证背书,对核心企业实施应收、应付账款联动等,逐步打破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相信随着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重点产业链的上下游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支持。”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