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巧借“枫桥经验”化解拆违矛盾
2021-04-07 09:14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罗征帆)“出去,我不要听你说!”这是春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长潘越吃到的第4个闭门羹,他在中队工作日志上认真地记下“情绪激动,择时回访”的备注。今年以来,春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开启“当好政策宣讲人,念好拆违和谐经”活动,对前期已经下发履行行政决定催告通知书的26户存在违章建筑的住户,开展入户交流,耐心宣传法律法规,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春晓街道新建住宅小区违法建筑处理工作专班小组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共排查春晓辖区住宅500余户,立案查处约200余户,发放各类相关法律文书400余份。以龙湖、世茂两小区为例,已分类处置127户,不动产交易冻结51户,申请强制执行26户。而申请强制执行的26户,春晓中队已于年前将履行行政决定催告通知书全部发放到位,等待他们的将是坚定的拆除行动。

  “要让违建者知道法律的底线,更应该让他们体会到人性化治理。而强大的社会治理能力、有效的矛盾纠纷化解形式,就是影响‘用户体验’的两大因素,枫桥经验为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思路。”潘越介绍。

  据了解,春晓中队在拆除前,便启动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走访民意,宣讲政策,在做好“广播员”的同时当好“灭火员”。“几户走访下来,大家对违建事实基本都是认同的,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主要是担心选择性执法。”潘越说,得益于全区控违一盘棋的思路,区纪委区监委早在拆违工作启动时,就督促全区各职能部门,确保本部门工作人员无违建,换句话说,要求公职人员和党员带头拆违建。走访现场,执法人员拿出之前拆违留存的照片和视频,大部分群众表示理解。

  春晓中队还依托组织脉络构建,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小组,协调各方资源,共同参与,切实发挥主导、协调作用,由包干片区执法队员组成矛盾化解中心,负责辖区内矛盾纠纷的排查预警、分析研判、分流调度、督办考核等。

  “同时,依托组织功能协作,以‘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为目标,落实好事前防范和目标防范相结合、经常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分级调处和应急调处相结合、专门调解和群众化解相结合。”潘越向记者介绍,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由被动到主动,由调处为主到防范为主的转变,确保各种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春晓中队还依托组织机制运行,建立研判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对上报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做到矛盾纠纷随时发现、随时研判、随时分流,确保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有效运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