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收集心声 实地调研 建言献策 监督实施
人大代表为停车难开“药方”
2021-04-07 09:14  

记者 陈志明 摄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史旭苗)通畅洁美的道路、停放有序的车辆、苍翠茂盛的草木……日前,记者走进大碶街道工业园区,一幕幕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风景映入眼帘。

  社区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大碶街道辖区内有14个社区,其中工业社区2个。“如何缓解工业园区停车难,是亟待破解的重大社会课题。”人大大碶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区人大代表郁亚萍曾在工业社区工作多年,见证了工业园区的点滴变化,“之前工业园区停车位极其紧张,道路两侧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周边企业职工出行不便。如今,停车位问题得到缓解后,整体环境也得到了提升。”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人大大碶街道工委聚焦“缓解工业园区停车难”,充分发挥每月“双员制”接待优势和区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在工业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全面推行“选民说事、代表督事”工作,同时组织人大代表及相关职能科室成立工作组,持续对辖区内工业园区及周边道路停车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并收集基层群众的“心声”,将工业园区相关路段停车难问题汇总至数据库。

  调研中,停车难问题被反复提及,尤其是随着大碶高端模具园区入驻企业和员工的增加,导致企业内部停车位饱和,又因工业园区部分主干道道路较窄,路面车辆违规停放造成视线盲区,安全隐患较大,对工业社区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在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王洪彪提出《关于增加北仑工业园区企业停车位数量》的建议;在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郁亚萍提交了《关于缓解模具园区公共交通出行问题》的建议,这些建议都是为缓解工业园区停车难而衍生的,并将停车位少、乱停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以点带面扩大到工业园区,及辖区其他地方。

  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在前期调研、收集问题后,及时联系城建科、交警大队、社区等,就前期发现的路段开展实地检查,探讨缓解停车难方案的可行性及有效性。经过多次调研,最终决定有效利用周边绿化带的改造以方便工业园区员工停车。绿化带改造项目明确后,区人大代表在人大大碶街道工委的组织下,第一时间明确了监督任务书,聚焦监督重点。为确保该工程尽早高质量完工,代表们多次以视察、听取专题介绍等形式及时了解并掌握工程建设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10余条。

  目前,工业园区一部分绿化带改造成停车位的项目已经顺利收官,其余路段也正在有序推进中。“现在走进工业园区,周边无规矩的停车现象已经不见了,这一排排井然有序停放的车辆都是企业内部无法消化而停在外面车位上的员工私家车,真是解了我们的难题,为代表们点赞。”企业员工蒋女士说道。

  据了解,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将会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将居民反映的问题落实好。同时成立相关督办小组,建立督办机制,监督好下一波停车位改造,深入缓解工业园区及周边停车难等问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