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优化配置存量资源
向低效用地要发展空间
2021-04-02 09:02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陈海灏 范月圆)通过多轮谈判、积极引导,宁波钢铁位于霞浦物流园区的126亩原废渣钢厂用地顺利被置换出,将打造全新的小微工业园,并引导霞浦周边小微企业集聚入园;北仑电厂灰库地块387亩土地已按评估价完成收储,规划建设港区配套停车场,以改善中心城区及周边的交通环境。

  土地是发展之基,生产之要。为进一步释放“存量”用地空间,有效整合土地资源,近年来,我区联动攻坚低效用地整治、“腾笼换鸟”和“亩均论英雄”改革,在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中释放发展新空间,为建设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空间要素保障。

  “低效用地再开发”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频词,也是我区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腾笼换鸟’等系列措施,大力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是适应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当前突破我区建设用地空间瓶颈最有效的手段。”区资规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推动低效用地的提升利用,我区对宁波钢铁、电厂灰库、亚洲浆纸等企业内部低效用地进行排查梳理、逐一分析、分类施策,统筹利用国有公司收购改造,以及政府征迁、土地收回、用地置换、二级市场流转、空间规划调整等方式,对中心城区工业用地混杂区域分类实施“腾笼换鸟”,逐步优化城市核心区工业用地布局,实现城市有机更新。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快推进“腾笼换鸟”和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用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时机,积极发掘存量用地空间,实现土地利用向集约、高效转变,保障优质项目尽快落地,为“双城”战略和“三个北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空间要素保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