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延续传统手艺 日产1000公斤
寻觅藏在柴桥乡间的早春味道
2021-04-02 09:02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叶晶晶 林芳洁)看起来黑不溜秋、其貌不扬,但只要轻轻咬上一口,乌饭的香甜之气立刻在唇齿间萦绕、弥漫,细细咀嚼起来,口感细滑且软韧不粘牙,这便是柴桥下龙泉的地道美食——乌饭麻糍。昨日一大早,柴桥街道芦源社区下龙泉社梅金昌师傅的麻糍工坊里,早已炊烟袅袅、热火朝天。

  工坊里,梅师傅熟练地将冒着热气的饭团平铺在洒满松花的案板上,此时饭团的温度还很高,但他直接用双手一点点将饭团推均匀、拍平。“我们这里就他会做,其他人都推得不均匀。”“手艺是他好,我们都认可的。”一旁等候的村民们纷纷说道。

  “等冷了就推不开了,所以再烫也要忍着,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梅师傅边说边做。随后是撒白芝麻的环节,清香的白芝麻配上清甜的乌饭糯米,让人垂涎欲滴。这道工序完成后,再晾上一个小时就能切成块了。

  从采摘乌饭树叶,到加工成型乌饭麻糍,需经过10多道工序。虽已到花甲之年,梅师傅一直保持着传统的制作技艺,现在他也把手艺传授给了儿子。

  据悉,从3月中旬开始,麻糍工坊每天都是连轴转,从凌晨3点忙到下午5点,每天要做1500—2000斤麻糍,想要买麻糍都要至少提前1天预定。

  “除了带原料来加工,每天慕名来预定的单子也是一年比一年多,虽然这几天很累,但收入很可观,心里也是蛮开心的。”梅师傅挂满汗水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如今,像这样的“老味道”,早已成为柴桥人最深的乡愁和最爱的乡味,一年又一年,串联起昨天、今天和明天。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