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爱的陪伴 系统训练 全力配合
为“星星的孩子”点亮天空
2021-04-02 09:02  

  本网记者 余姣姣

  “皓皓(化名)眼睛不要看别处,说话的时候要看着我。”“宣宣(化名)妈妈,这是我们给宣宣录制的,平时在家要多带着她练习,有助于手眼协调,训练大小肌肉。”……在北仑区儿童启智中心,有一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在特教老师的专业训练和系统康复下,在家长们的用心配合和用情呵护中,孩子们每天进步一点、每次收获一些,以崭新的面貌朝着美好的未来奔跑。

  4月2日是第14个“世界自闭症日”。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自闭症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取得一定成效。自2013年北仑区儿童启智中心开办以来,已有30位“星星的孩子”在接受康复训练后回归普通幼儿园、小学接受教育,我区自闭症儿童康复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抢救性康复亟需家长全力配合

  辰辰(化名)今年6周岁,去年9月正式进入普通幼儿园大班,他很快融入新环境,与普通孩子一起学习生活,一个学期下来,就连班主任都没发觉辰辰是“星星的孩子”。要知道,辰辰在2018年5月进入启智中心时,还是个没有语言能力的自闭症儿童。

  3周岁,各方面发育才有普通孩子1岁多的水平,认知能力及模仿能力都比较差……入园第一天,中心给辰辰做了评估,结果很不尽如人意。自闭症儿童越早发现越早干预,康复效果就越好。辰辰刚好在抢救性康复年龄段内,康复训练刻不容缓。根据评估报告,辰辰的第一个特教老师雷梦莹开始为他“量身定制”康复训练项目,并将所有训练和计划告知辰辰妈妈,希望联合家长开展抢救性康复训练。

  “儿童自闭症康复训练除了需要特教老师在中心的康复治疗,还需要家长在家积极配合,整体加强孩子的训练强度,提高康复效果。”区儿童启智中心负责人屠恒飞告诉记者,事实证明,家长的配合程度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康复效果。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辰辰的家人都带着辰辰来中心上亲子课、个训课、感统课,从不缺席;认真观察特教老师治疗孩子的每个细节,默默记下,回到家,发动全家人一起陪着孩子继续练习、反复强化;牢记老师的意见建议,在家对孩子进行系统性训练……得益于家长的全力配合,辰辰进步明显。8个月后,中心给辰辰进行第二次评估报告,显示辰辰进步了1岁7个月。

  看到这份评估,辰辰的家人高兴不已,但又出现了一件另人担忧的事:雷老师即将临产,辰辰要换个特教。“好不容易孩子跟雷老师熟悉了,换个老师会不会影响康复效果?……辰辰奶奶回忆说,那段时间,他们一家人忧心忡忡。

  屠恒飞介绍,自闭症孩子只会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缺乏与他人的情感接触。换环境、换老师,对他们增加情感体验和更好融入集体,是个挑战,但也是种训练,“这一步,一定要踏出去。”

  哭闹、情绪不稳定、不配合……跟刚接触雷老师时的状态一样,辰辰又经历了一段适应期。但在磨合一段时间后,辰辰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是语言能力,进步飞速。在中心的建议下,辰辰进入普通幼儿园进行融合教育,但每周五、周六,还会来中心找特教老师周荧进行康复训练,巩固康复成果。

  上周五下午3点,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教室里。见到特教老师的辰辰开心极了,跟老师分享着学校和家里发生的事。去年11月,辰辰又做了一次评估,显示他各方面能力均已达到普通孩子的发育水平。

  屠恒飞告诉记者,自闭症是具有极高治疗和抢救价值的疾病,如能早期发现、科学干预,多数自闭症患者的预后可获得改善,当然这其中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和配合。

  携手开展系统性的个性化训练

  启智中心通过开展班级教学和门诊训练互为补充、机构训练和家庭训练、个别训练和小组训练有机结合的康复模式,应用ABA、关键性技能、结构化、情景等“医教结合,多重干预”手段进行系统化、个性化的干预,8年间,120余个自闭症孩子在这里接受康复训练,取得了显著的康复效果。

  “很多自闭症儿童的家长来咨询时常常说,‘孩子没有什么问题,就是不会说话,只要训练一下语言,让孩子会说话就行了’。其实,这种认识是不全面也是不正确的。”为了消除家长的认识误区,屠恒飞每次都会耐心解答,正如家长们说的一样,许多自闭症孩子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语言发育落后或者无语言能力。其实,语言能力缺失同很多原因有关:目光注视不够、模仿能力差、专注力差、口肌能力薄弱、大小肌肉落后、手眼不协调等,都会不同程度影响语言的发育。因此,康复训练需要系统性的个性化训练。

  记者了解到,教师们每年都会结合平时的康复训练项目,精心设计各种不同项目的游戏,让孩子和家长在“玩中学,学中玩”,同时不断培养孩子们的主动观察能力,增强他们的集体意识、遵守游戏规则的意识。

  屠恒飞介绍,在完成游戏项目的过程中,不仅能很好地展现孩子们康复训练的成果,更能检验亲子间的默契配合程度,因为在孩子的康复训练中,康复机构与家庭需要紧密配合,康复教师与家长的角色彼此不能替代,“希望通过我们与家长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拥有和正常孩子一样美好的未来。”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