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高起点高标准快速度推进灵峰现代产业园建设
剑指样板园区阔步向前
2021-04-02 09:02  

区工投 提供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谢新莹

  2020年7月3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灵峰现代产业园)首批重大项目启动仪式举行。灵峰脚下,自此拉开了如火如荼的建设帷幕。

  根据产业园的规划,园区规划范围13.4平方公里,建设范围10.9平方公里,战略预留2.5平方公里。到2025年,基本建成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绿色智慧、治理高效、较为成熟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到203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智创秀美园区,新增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打造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样板区、“246”新兴产业发展新平台、工业社区治理现代化先行区。

  时至今天,各类产业项目纷至沓来、落地开工,高端产业项目加速聚集,园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探索创新步履不停,一座环境一流、机制一流、效益一流的工业治理现代化样板园区正渐行渐近。

  加快推进项目招引储备——

  过去一年,产业园建设紧紧围绕起点高、标准高、速度快全力推进。

  仅用3个月时间,区工投公司(园区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按照国际一流、国内超前的编制标准,基本完成概念规划、城市设计、产业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编制。

  园区将按照特色产业集聚、业态错位互补的思路,最大限度强链、补链、优链,聚集重点细分行业,重点拓展智能装备及服务、5G+工业互联网、工业关键基础零部件、高端汽配零部件等四大产业领域。

  2020年7月3日,园区首批9个重大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总投资约42亿元;

  2020年10月17日,长三角一体化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18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总部经济、研发中心、金融贸易等领域,总投资近140亿元。

  今年3月,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12个重大项目在北仑签约,总投资882亿元,其中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智能刹车系统IBS和智能转向系统EPS”“轻量化底盘系统”三大板块的“拓普集团高质量发展系列项目”、专注于创新研发的“敏实集团全面深化合作项目”等落户“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

  “全面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仑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伟耀表示。

  就在几天前,灵峰现代产业园一期首批5宗土地出让成功。地块分别由敏实、继峰、新泻、艾思科、奇亚5家企业竞得,总面积约195亩,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预计明年年底前就将全部投产;臻至机械大型高端精密压铸模具生产项目已经完成桩基;继腾汽车高端精密塑料模具项目正在打桩,旭升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制造及总部中心项目已经结顶,预计都将于今年建成……

  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过去一年,产业园聚力创新,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灵峰现代产业园选址邬隘片区,是以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为基础打造的“高级版”,园区有3.2平方公里被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范围,这就让产业园天生就携带了“创新基因”。

  也正是这份对“新”的追求,让产业园逐渐走向更深层次的思考与谋划——对标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为了保证引入项目的优质性,产业园在土地要素资源高效产出和集约化使用上寻求突破。1月13日,北仑正式出台《招商项目建立土地资源配置双轨关联用地机制的指导意见》,通过建立履约考核新机制,强化优质招商项目的甄别。

  史伟耀表示,此项创新能促进优胜劣汰,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项目投资方和区政府指定的国有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负责竞得土地和厂房建设,建成后租赁给投资方落地经营,政府按投资协议约定对投资方的产业项目运营情况进行考核。”

  像这样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在灵峰现代产业园加速上演。

  规划建设中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将打通数字化服务链条,为灵峰现代产业园提供线上的综合服务功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全力探索工业社区治理、管理的新模式。

  园区还与北仑电厂达成战略合作,拟以“会员制”在园区实施综合能源的集约供给,降低企业成本和碳排放,减少单位产值能耗,打造绿色节能生态环保的示范园,今年将全面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