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小港高河塘社区:
“微网格”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1-04-02 09:02  

  本网记者 贾骐帆

  小港街道高河塘社区成立于2006年,是典型的拆迁安置型社区。为了让居民拥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社区党总支积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微网格、大党委”社会治理体系,有效促进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以党建带帮扶解民忧

  去年10月,黄红艳当选为高河塘社区党总支书记。为促进社区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再上新台阶,社区新一届班子团结一致,密切联系群众,抓好“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深化党建引领“微网格”的社会治理模式。

  社区新一届班子成员走访摸底后发现,随着辖区居住群体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无人照料、生病就医不便等问题困扰着高龄、独居老人。为此,社区党总支积极与李惠利东部医院急诊科第二党支部共建合作,开展结对帮扶。

  医院一方面抽派医护人员定期上门为高龄、独居、孤寡等老年患者提供基础医疗保健服务;另一方面,针对有就医需求的老年人,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由医护人员陪同进行一系列就医服务,为老人提供就医便利。同时,社区党总支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访这类老年人,了解老人的需求,及时为他们排忧。

  “我们聚焦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利益诉求,融入社会治理‘自下而上’的理念,树立‘微领袖’榜样,定期通报表彰,引导居民向优秀典型学习,形成同心聚力效应。”黄红艳说。

  在这种模式的引领下,高河塘社区涌现出了一批批党员“微领袖”。家住南岸秀庭小区的王阿姨把自己楼道里的居民组织起来,建立楼道微信群,开展垃圾分类每日打卡晒图活动,带头指导垃圾分类。像王阿姨这样的“微领袖”,不仅以身作则,还带动了小区的微网格员,共同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设网格联络员纾民困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加速推进,原先以网格长包片为代表的基层社会治理,面临人手少、片区广、任务重的窘境。如何及时深入掌握片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并快速高效地满足民生所需,成了高河塘社区党总支班子抓好社会基层治理的核心问题。

  为此,高河塘社区以党建引领,创设“微网格、大党委”社会治理体系,即社区设党总支,小区建党支部,楼宇组党小组,楼道见党员,形成了街道联片领导+联社干部+社区书记+网格长+N名微网格员的模式。

  在社区党总支的引领下,通过上门走访、自荐和他荐的方式,选出了微网格员。微网格员主要由党员、业委会成员、热心居民担任。这种方式也唤醒了“沉默”的党员和居民,他们化身民情信息员、政策宣讲员、文明行动员、垃圾分类员、红色代办员,承担“上传下达”的职责,架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周师傅是高河塘社区第一批微网格员。在上门走访中,他发现小区内许多电子门年久失修,普遍出现锈蚀、残破甚至关不上的情况。周师傅第一时间将该问题反馈给所在党小组,并对小区一百多扇电子门进行排查,汇总上报社区党总支,不仅使小区电子门旧貌换新颜,还解决了安全隐患,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成功的做法经验辐射到整个网格片区。微网格员王师傅所在的小区,部分居民把家中储藏室放不下的垃圾杂物随意放在绿化带上,导致草皮坏死。在季度商讨会上,他将该问题提上议程,汇总居民建议上报。社区根据居民建议,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短短几天彻底解决了绿化带堆物清理以及复绿问题。

  “我们在辖区5个小区、11个网格片区中共选出412名微网格员,建立起三层网格组织架构。”黄红艳告诉记者,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中,问题能否尽早发现、报告能否高效运转,决定了基层治理难题能否早日解决。“居民、网格员、物业、社区等作为环环相扣的整体,都有参与治理的权利。让小区居民成为微网格员,代表居民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协商议事有了平台和渠道,居民群众才能真正成为‘微治理’的主体。”

  下一步,高河塘社区党总支将继续深入挖掘“微治理”人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落实精准服务,培育微组织、做好微项目,促进资源整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新社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