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全国首个工业社区管理与服务规范省级标准发布
从党建中来 到服务中去
2021-04-01 09:08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王君斐)3月31日,浙江省地方标准《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规范》发布会暨“党建引领、数字赋能”主题沙龙在我区举办。

  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标准系统总结了北仑工业社区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探索实践,对服务平台、服务内容、服务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范。这个标准是北仑持续探索深化工业社区模式13年来又一个标志性成果,将为全省工业集聚区开展企业服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地方标准,也是全国首个指导社区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企业的地方标准。

  北仑探索工业集聚区社区化服务模式有着丰富的实践。2008年,北仑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在大港工业城首创工业社区模式;2014年,《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点赞北仑“小社区”护“大园区”的做法;去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北仑15个工业社区发挥独特优势,帮助北仑在全省39个工业强区中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灵峰、大港2个工业社区因此在全国抗疫表彰中捧回3项全国荣誉。一年来,北仑巩固和扩大“两战”成果,把战时的“复工服务队”转化为平时的“锋领企服队”,把战时的“防疫复工专班”转化为平时的“锋领企服联盟”,把战时的防疫复工机制转化为平时的稳企助企机制,推动工业社区模式再次迭代升级。

  工业社区模式是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运用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的理念,在工业集聚区内建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其整合社会资源、联结政府部门的平台作用,以“组织力”提升“服务力”,以党建资源撬动社会资源,以体制内组织带动体制外组织,凝聚起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企业职工等最广泛力量,共同参与园区治理和企业服务。这个模式破解了大体量中小企业与小规模政府之间的服务不匹配难题。

  为加强标准的推广和落地,现场成立了港城工业社区学院,学院是由宁波市委两新工委指导,北仑区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一所特色党建学院,专门从事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的人才培养和模式输出。学院开设理论、案例、实践三类课程,首期推出灵峰工业社区、张人亚党章学堂、大港工业社区等六大教学实践基地,着力打造成为党建引领企业服务和园区治理的专业平台。

  活动中还围绕“党建引领、数字赋能”主题展开探讨交流。省经信厅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劳俊华、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毛远庆、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研究总监任峰分别围绕数字化与企业服务、标准化与工业园区治理、党建引领工业园区治理创新主题作主题发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