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多家企业入围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
探索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北仑路径”
2021-03-31 09:39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高德龙)3月26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814家企业入围2020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北仑多家企业“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此次荣登光荣榜的814家先进单位,共分为6类10项,分别是积极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工厂和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着力推动产业链提升发展的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做优做精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聚力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制造业首台(套)企业;注重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和亩均效益领跑开发区、高新区、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以及聚焦区域经济做大做强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和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考核优秀单位。

  其中,北仑的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入围浙江省未来工厂,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入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和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入围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名单,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宏协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泰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宁波杰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波能之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宁波微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澳玛特高精冲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宁波韵声机芯制造有限公司、宁波能之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微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围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吉利汽车和荣安生物2家企业入围浙江省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名单,另外还有8家区内企业成为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企业。

  近年来,北仑背靠世界级大港优势,坚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不动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争当急行军、先锋队、排头兵的姿态,坚决扛起宁波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担当,积极探索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北仑路径”。

  为培育更多冠军企业,北仑坚持以“龙头引领、骨干支撑、优势活跃、梯度发展”的培育模式,与产业集群发展相结合,最大程度放大企业培育能级,打造了一批在国际、国内舞台上极具竞争力的企业,不断为增强我国产业链自足可控能力作出北仑贡献。

  为提升亩均效益,北仑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力度,在土地供应“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基础上,加强存量用地管理,鼓励企业通过开展内部挖潜、实施产业更新、邻地合并开发、转型建设小微企业园等形式,做好产业提升。

  为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北仑持续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攻克更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拥有省级以上首台套产品32项,主要涉及智能加工与成型装备、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高性能自动化控制系统及检测计量设备、新能源汽车等大类。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