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红领集市”开进城中村
2021-03-31 09:39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葛嘉许)“医生,你帮我看看,我腿有点疼。”“师傅我家有三把刀要磨。”……近日,新碶街道备碶村里格外热闹,新老备碶人来到“备者亭”,共赴一场公益之约。

  当天,由新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办的“乡村振兴路·红领别样红”红领集市在此举行,“红领”们各司其职,发挥专长,为村民提供入园咨询、健康义诊、急救培训、磨刀理发、反诈宣传、配钥匙等10余项公益服务,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捧。

  备碶村是一个城中村,全村户籍总人口1867人,外来流动人口约12000人。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军介绍,村里偶尔也会开展一些小型的便民服务,项目比较单一,像这样大型的公益集市,还是头一回。

  健康义诊最受欢迎,在志愿者的安排和引导下,大家排着队,有序接受检查。医生们通过望闻问切,提供诊断意见。

  磨刀摊位前也是水泄不通,村民把家里大大小小的剪刀、菜刀都搬了出来。打磨、上光,不出几分钟,一把把生锈的刀具已被磨得光亮如新。

  “大妈,您喜欢长发还是短发。”志愿者细心询问每位村民需求后,认真修剪。“多谢你们,帮我解决了理发难题。”一位大爷满怀感激地说,原来,大爷做过手术,术后行动不太方便,已经好几个月没理发了。

  免费又专业的服务,带给村民们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他们现场就向志愿者发出了邀请,“希望你们能常来。”

  据介绍,新碶街道有党员5000多名,为推动党员社会服务常态化,去年5月,街道党工委推出了“红领先锋”党建工作品牌,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全域党员志愿者力量,成立“红领先锋”志愿服务团,下属52个村社红领先锋队。备碶红领先锋队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公益集市”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为了给志愿者提供一个集赋能、互助、休憩于一体的场所,新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还在备碶村建立了一个“红领驿站”。

  “这个驿站真是太好了,以前工具都没有固定的地方储存领取,现在可以放在这里,服务结束还能休息一下喝喝水,大家坐在这里聊聊天,分享服务经验。”志愿者陆先生对驿站赞不绝口。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