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垃圾杂物堆放点变身家门口的小花园
党群共建“共享花园”
2021-03-31 09:39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张筱琳 支倩君)白色的栅栏、红色的海棠花、白色的栀子花、黄色的小雏菊……近日,霞浦街道凤凰社区新霞花园里,一片新耕种的“小花园”吸引了众多居民围观。

  新霞花园是一个拆迁安置型小区,建成已有20余年,如今精心装扮的“共享花园”,不久前还是散落着残枝枯叶、破损花盆、衰败绿植的公共绿地。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之前不少小区的公共绿地要么常年堆放着杂物,要么都是些废弃的花花草草、破损的瓷盆,犹如一个小型垃圾堆放点,还有些居民自行在绿地上种菜。在今年的一次“民生邮筒”收集中,党员张震中提出了“共享花园”的概念,让大家眼前一亮。

  今年年初,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共享花园”意见征求会,居委委员、党委委员、业委会成员各抒己见,对花园的名称、造型以及花的品种发表意见。最终,“共享花园”方案全票通过。第一块便选择了新霞花园的公共绿地进行打造,采取支部党员自荐认领的方式,由小区党员居民共同管理和维护。

  会后,张震中发动新霞花园的党员募集资金,共募集900余元,同时发动党员志愿者对公共绿地进行集中整治,在小区中心绿地腾出一块40平方米的空地,开始建设“共享花园”,还招募了“花匠”。

  党员王兆恩是最早报名的,“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我平日就喜欢摆弄花花草草,这块空地以前堆放杂物太可惜了,如今做成家门口的小花园,小区居民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如今的这块空地,杂物乱堆的少了,自觉清理的多了;乱扔垃圾的少了,爱护环境的多了;腾地种菜的少了,养花养草的多了。

  “共享花园”建成后,小区居民还利用这块休闲地,自筹资金在篱笆上添置了两块宣传板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垃圾分类,让居民们共同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社区。

  “让党员、居民共同将小区空地打造成小花园,不仅增强了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以及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治理的意识,同时也让大家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幸福感。”凤凰社区党委书记张锡龙说。

  目前,新霞花园“共享花园”试点已经完成,下一步,该模式将会在长江新花园、太平洋花园、阳光新城、水华家园4个小区全面推开,不同小区将打造成各具特色的“共享花园”。同时,还会在“共享花园”摆放石凳和石椅,供居民休憩纳凉,打造“花园议事厅”,让这里成为小区居民共商共议的平台,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