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宁波舟山港锻造“硬核”力量
向世界一流强港迈进
2021-03-30 09:17  

  本网记者 陈志明

  3月24日上午,全国劳模、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正和他的团队一起用大数据监测桥吊司机的真实作业效率。竺士杰最近正在抓紧筹备几个科技创新项目,打算进一步提高集装箱装卸作业的速度和效率。

  “宁波舟山港是‘硬核’力量,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去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首站就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这也是他第10次来到宁波舟山港。在了解港区运行和复工复产情况后,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战胜各种困难,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殷殷嘱托,让竺士杰倍感振奋。

  就在前两天,穿山港区启动自动化作业改造。更加智慧的港口,对于竺士杰来说,意味着再也不用爬到码头的吊机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带出更多的劳模”的嘱托,这一年,他把“竺士杰操作法”融入自动化系统,还拍了教学视频,出书成册。

  “要建设一流的强港,必须有一流的技术。作为桥吊工作者,必须要抓住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提高生产作业效率。”竺士杰通过他研究的大数据,可以测试作业效率,使得团队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对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剑波来说,一年前的场景历历在目。他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现场鼓励大家,“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眼下,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每天的集装箱作业量超过3万标准箱,增长势头迅猛。同时港区新增了一个百万级的巨轮泊位,使港区作业能力增加了100万标准箱。”方剑波说,此外,本月中旬,启用不到一年的铁路穿山港站,累计完成了超过10万标准箱的海铁联运业务量,海铁联运网更加完善,物流枢纽作用进一步增强。

  “硬核”力量还体现在港口的科技含量上。去年5月,穿山港区切换“大脑”:宁波舟山港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正式上线,我国“千万级”大型集装箱码头依赖国外系统的历史宣告结束。

  “嘟……”日前,随着一声笛鸣,远航归来的中海印度洋号巨轮,稳稳靠泊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随之而来的,还有两艘二十万吨级集装箱船,这是梅山港区首次同时容纳三艘世界最大级别集装箱船靠泊作业。梅山港区也成为继穿山港区后,宁波舟山港第二个“千万吨级”港区。

  面对疫情考验,去年宁波舟山港用数字化手段帮助集卡司机到岗,成立引航专班服务境外船舶靠岸装货,全力推进物流链、供应链迅速恢复。宁波舟山港还推出减免拖轮费、引航费等优惠,吸引外贸船公司把更多空箱运到宁波,帮助出口企业破解“一箱难求”的困境。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主动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耕中西部腹地,海铁联运班列增至19条,业务辐射全国15个省(区、市)、56个地级市。去年,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800万箱”大关,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全球航线总数创下260条历史新高。一项项掷地有声的举措,让宁波舟山港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字型。

  北仑港区通用泊位改造主体结构竣工,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等工程集中交工……绵延的东海岸线上,码头、公路、铁路、航道,一大批项目在宁波舟山港加速推进。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延续了运输生产的良好势头,2月份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0.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9.9%,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作为海洋强省的主引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直接推动。按照习近平同志擘画的宏伟蓝图,宁波舟山港持续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加强长江港口业务布局延伸,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宁波舟山港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管理’四个‘一流’要求,向着世界一流强港迈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