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专家组到我区调研
郑道丛中笑等带队 沈红屹等陪同
2021-03-29 09:38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王旭霞)3月26日上午,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Douglas Noble)、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杨彩霞、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处处长曾国强等带队的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专家组,走访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调研我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情况。区委副书记沈红屹、市妇联副主席谭再琼陪同。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儿童友好城市(城区)”概念起源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旨在把可持续发展和儿童权利整合在一起,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

  我区一贯重视儿童发展,一直按照五年一轮的要求颁布实施《北仑区儿童发展规划》,近年来相继开展“儿童健康关怀行动计划”、“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3岁以下婴幼儿服务工作”,以及亲子阅读、青春健康宣传教育、“含羞草”儿童性教育、“焕新书房”等各项品牌工作,利用“中国排球第一主场”的优势,成立了“北仑区青少年排球发展公益基金”,在学校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击剑、空手道、马术等各类体育项目,这些都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中国港口博物馆,专家组一行依次参观了中国港口历史陈列展厅、“水下考古在中国”专题陈列展厅、港博图书馆儿童绘本区、青少年社教区公共考古基地,对馆内完善、安全、美观、有趣的各项儿童友好设施表示赞许。据了解,每个月,中国港口博物馆都会举办10场针对不同年龄层的青少年社教活动,比如模拟考古、古船模制作、手作“银”器等,受到了青少年的普遍欢迎。

  随后,专家组一行来到滨海国际合作学校,参观了国际部、小学部、初中部及幼儿园,还观看了滨海学子带来的歌舞、戏剧表演,并听取了学生代表对学校办学理念、课程设置、特色活动等的详细介绍。看着孩子们在教室里认真听课、在教室外欢快奔跑、在美美的环境中学习课程、参加活动,专家们都十分高兴。

  专家组表示,北仑是一座开放包容之城,也是一座宜居宜业之城,儿童工作基础扎实,下一步,要对标国际,以“保安全、拓空间、促参与、强保障”四个方面为重点提升儿童福祉、加强社会宣传和儿童公共政策研究,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按照“蹲下来和孩子说话”的理念,从大处着眼、从细节落地,在全社会创造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的儿童友好环境,让孩子们更加安全、自由、快乐地成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