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执法进小区 为民解难题
“书记有约”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1-03-29 09:37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何嘉莉 史旭苗 傅华珊)“我们小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型小区,小区内电瓶车私拉飞线充电、绿化带停放车辆等问题日益突出,希望执法部门予以帮助,解决小区难点问题。”日前,大碶街道学苑社区“书记有约”系列活动之“执法进小区现场解答会”火热进行,辖区14个小区的物业主任、小区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同走进现场,围绕小区治理中的难题和堵点,以案说事,向在场的综合行政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寻求解决办法。

  学苑社区辖区内有14个居民小区,其中老旧小区10个。近年来,小区内绿化带种花种菜、占用公共通道乱堆乱放、违搭违建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有效“扫清”社区治理的障碍,2020年12月,社区党委创新推出“书记有约”这一平台,旨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前几日,小区沿街一商铺在墙上打了一个洞,业主反映存在油烟排放问题,请问该找什么部门解决?”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新隆华府东区的小区经理人王爱君,当天她借此平台提了出来,心头的“大石头”也随之落下了。“我们小区内车库车棚改变用途、住人现象时有发生。”中河丽园业委会主任张圣国向沈阳林警官问道。沈警官现场予以答复,并承诺将联合城管等部门限期约谈相关车库业主持续跟进。现场解答会,搭建起执法部门和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使居民代表和执法部门实现面对面沟通。

  “在平常工作中,经常会有物业主任、居民代表来咨询哪类问题该向哪个部门寻求帮助,在每个月的人大接待日中我也收集了很多类似的意见,并整合汇总向街道、部门反映。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区人大代表,我希望可以通过‘执法进小区’这个平台,为老百姓提供更精准化的执法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学苑社区党委书记胡碧慧表示。

  为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学苑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大代表联络点为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在每个月10日的人大代表接待日听民声、解民忧,紧盯选民的“关键小事”,助力解决民生实事。

  胡碧慧表示,一方面,学苑社区将继续广泛联系群众,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执法进小区来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实现社区与执法部门、管理与执法互动互助的双赢局面。另一方面,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将会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实地看、现场听、座谈议、代表评”的方式,将居民反映的问题落实好、解决好。同时,成立相关督办小组,建立督办机制,以“代表敢担当、敢担责”的姿态,强化督办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