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向更优更强更大迈进
危中寻机交出高分答卷
2021-03-26 10:01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王若雯 王良图

  开栏语:2020年春天,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一周年之际,本刊推出“向总书记报告”专栏,生动呈现一年来全区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取得的新成绩新突破,全面展示北仑锻造硬核实力,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建设一流强区,争创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新使命新征程。

  初春时节,重走灵峰,处处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

  走进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座6米高的五轴数控钻铣复合加工中心格外引人注目,随着它的到来,公司顺利突破了高端大型结构件压铸模具的“天花板”。

  去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视察企业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称赞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我们前行!”公司总经理张群峰告诉记者,全球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车身轻量化改造进程加速,结构件越做越大,模具也越做越大。“我们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研发,从20吨的模具,到50吨、80吨,就在不久前,我们刚刚交付了一副100多吨的模具。”

  企业研发创新的脚步之快,让国外客户连呼“不可思议”:在欧洲,这种大型模具开发起码要6到8个月,而在中国、在臻至只需要4个月!“去年企业订单额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40%,今年我们有信心达到2.2亿元,实现人均产值150万元!”张群峰说。

  作为全国最大的压铸模及压铸产品生产集聚地,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里像臻至这样的中小企业有80多家。去年,园区实现工业产值200多亿元,逆势增长7.6%。仅压铸模具一项,就占全国产能的近60%。

  数字背后是企业不断危中寻机,向更优更强更大发起冲击。2020年以来,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模具开发能力,瞄准智能制造新方向,进军5G通信基站结构件市场,与华为等行业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去年企业研发投入增幅超过60%,并投资500多万元购置智能检测设备,力争在5G、新能源汽车设计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

  智能化、数字化也是园区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正在建设首个全自动“黑灯车间”;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上马高智能自动化生产工厂项目……2020年,北仑还出台了《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数字化改造提升实施方案》,以政策合力带动全区模具行业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北仑区政府联合宁波创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动态云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模具行业生产指挥、调度决策与动态排产等数字化联动,有效提升了模具企业的制造水平,推动北仑模具行业从“低小散”向“高精尖”迈进。目前该平台已覆盖了园区内50余家企业,改造效果显著,形成模具行业数字化全面转型的“北仑模式”。

  不负重托,砥砺前行,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正迈向更高的能级。去年7月,北仑举全区之力谋划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灵峰现代产业园)首批重大项目启动。产业园以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为基础进行打造,瞄准“全球高端汽配模具全产业链高地”目标,为北仑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澎湃动能。

  如今,这个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已累计引进20多个重大项目,集聚了一批智能装备及服务、5G+工业互联网、核心基础零部件、高端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小而精”“小而美”企业,其中臻至智能自动化压铸模具生产工、继腾汽车高端精密塑料模具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