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戚家山举办红色访谈活动
重温革命历程 传承百年精神
2021-03-26 10:01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琭)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3月25日下午,戚家山街道举办“重温革命历程 传承百年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访谈活动。在蔚斗小学旧址,中共蔚斗小学支部第一任书记施若愚儿子施雪泉、北仑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戚家山分会会员陈永安、蔚斗小学青年教师乐伊妮围坐一堂,话古论今,和老一代居民、退伍军人、新北仑人、青年职工、小学生等一起重温历史、展望未来。

  戚家山作为浙东海防重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曾留下了戚家山儿女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的英雄事迹,留存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建党初期,北仑区域内第一批设立的4个党小组,其中一个就在戚家山。蔚斗小学旧址曾是镇海县工委办公所在地,是当时我党革命活动的重要区域,如今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蔚斗小学是唐爱陆先生1927年创建的一所培养爱国主义思想的启蒙小学,培育了很多有觉悟、有才能的青年学生,有矗立蛟门的“红色堡垒”之誉。抗战前期,蔚斗学生进行抗日宣传、组织群众识字等活动都极为活跃。抗战后期培养一大批青年学生直接投身革命,蔚斗学生汪波、乐秀逵等还在革命中壮烈牺牲。

  1938年3月,中共蔚斗小学支部建立,施若愚任第一任支部书记。“父亲乔装打扮坐着船过来,路上还被偷了盘缠,只能辗转借钱,历经坎坷才到达蔚斗小学。作为儿子,我深知父亲对中国共产党忠心耿耿,也知道他是一个实事求是、公私分明的人。他一直教育我们要热爱祖国、艰苦奋斗,要勤俭节约、自力更生……”1986年,施若愚老先生与世长辞,享年88岁。如今,61岁的施雪泉想起父亲,记忆难免有些模糊,但父亲的教诲却像烙印一样,永远刻在了心里。

  “70年前,我在这里读书,我儿子、孙女都是蔚斗小学毕业的,今天,见到施雪泉老师,真的十分感动,这是我们老师的儿子啊,像亲人一样。”陈永安除了是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还是戚家山红色宣讲团成员,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城市的变化、生活的变化,希望下一代奋勇拼搏,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乐伊妮认为要创新方式方法,把红色故事用更平实更生动的语言讲给年轻一代听。“蔚斗小学的孩子,入学第二天就会参加‘大手牵小手’活动,由高年级的孩子带着低年级的孩子参观校史陈列室,了解蔚斗的红色历史,在他们的心中种下红色种子。”

  现场,戚家山街道“薪火戚家”红色宣讲团成立,10名宣讲员接受了聘书。

  “我们要把戚家山特有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以实际行动书写忠诚担当。”戚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声波表示,下一步,街道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创新学习载体,打造红色品牌,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