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宁波移动为“青年北仑”提供数据支撑
北仑全国首发“青活力”指数
2021-03-25 09:10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近日,北仑在全国首发“青活力”发展指数成果,基于青年与城市互动发展的需求性触点,通过对省内25个重点区县进行测评,架构了“一体化、四阶层、八维度、N指标”体系。

  据悉,“青活力”发展指数成果是浙江移动宁波分公司携手北仑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进行指数编制的,通过参考其他省市相关项目研究,由移动技术专家、青年代表和政府项目代表进行多轮补充论证,最终敲定“青活力”指标维度和项目内容,形成清晰明确的城市青年活力发展框架。经由移动研究与大数据分析,借助移动专家评估和调研等方式,用数据“解惑”,得出城市的经济实力、择业环境、运动健身丰富等条件是吸引青年集聚的特征,为打造“青年北仑”提供了大数据视角和路径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青活力”大数据评估指标体系并非是宁波移动第一次运用大数据助力政府描绘城市画像。宁波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宁波移动就携手北仑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对“北仑青年十大热点”进行分析,基于大数据技术,分析“最喜欢的出游地”“最受欢迎的运动场所”等青年热点话题,有效解决了青年广场、青年体育公园选址、青年驿站和综合服务站布局等问题。

  未来,宁波移动将以5G+大数据为基石,积极破解数据可得性难题,并联合相关单位进一步探索制定青年发展指数,优化指标构成,深度反映城市青年活力情况,为城市蓬勃发展汇聚青春力量提供数据支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