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郭巨峰南社区:
打造没有围墙的“幸福养老院”
2021-03-25 09:10  

  本网记者 匡野

  春日的阳光,透过嫩绿的叶子,洒在水泥小路上。小路两旁的长凳椅上,五六位老人晒着太阳,拉着家常,相互嘘寒问暖……这是拆迁安置型社区——郭巨峰南社区的幸福一景。通过几年的改造提升,这个老年人占比接近100%的老龄化社区,已成为众人羡慕的养老宜居向往之地。

  传递温情,打造幸福家园

  峰南社区成立于2013年10月。与其他社区不同,老龄化是峰南社区面临的难点,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就有233人,独居老人285人。因此,开展老年人服务工作、优化居家养老模式成为峰南社区党委班子抓好社会基层治理、抓好惠民服务的落脚点。

  为了让辖区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享晚年,早在社区成立之初,社区党委书记林海云便带领班子成员创造性地提出“没有围墙的幸福养老院”模式,并通过“服务项目化”的管理形式,为辖区老人的晚年生活“保驾护航”。

  本着为老人分忧、替群众解愁的使命和担当,峰南社区党委在推进社区养老文化提升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和实践。上任伊始,峰南社区新任班子就迅速转变角色,推选出48位楼道长,成立“楼道长说事团”,通过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充分听民情、汇民意,立足老年人需求,精心谋划“居家养老文化提升工程”。

  与此同时,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健康管理区、生活服务区、文化娱乐区、修身养心区“四大区块”,并设立健身康复护理室、“仁路”谈心室、“剃你分忧”理发室、“编”出人生工作室、峰味厨房和峰味茶室等10个多功能教室,拥有2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就近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生活照料等多样化服务。

  解决居家养老需求,峰南社区一直在静悄悄地“有机更新”。社区成立之际,考虑到老年人领取土保金、缴纳水电费不方便,社区党委联系银行,将终端机服务设在了辖区老人的家门口;考虑到让居家老人的生活环境更舒适舒心,社区党委立足老年人需求,统筹做好清洁家园、水环境提升等环境治理,设立多功能教室,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延伸触角,精准对接需求

  硬件设施在完善,软件服务配套同样也在进阶。

  记者了解到,针对社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等重点帮扶对象,社区党委组织义工开展陪聊、洗衣、买菜等贴心服务,解决了不少老年居民的急难事、愁盼事;每逢重要节假日,志愿者团队会走访慰问辖区老年人,组织拍摄金婚照、帮助老人与子女视频连线。同时,社区每年都举办长寿文化节,营造敬老爱老的浓浓节日氛围。

  此外,社区党委还成立了“烽火颐养志愿服务队”,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开展小家电维修、量血压、理发等志愿活动,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了使服务更加精细化,社区党委一直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搭建共建平台、培育志愿组织、发动和组织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各类金点子“服务”不断萌芽。

  “目前,街道备案的社会组织共有20家,比如‘剃你分忧’社会组织项目,重点关爱瘫痪半瘫痪老人;‘企管家’项目,定期开展上门检查、更换煤气阀门……”林海云表示,“党建+社会组织”模式,不仅促进了服务提质与增效,社会组织的壮大和志愿者队伍的充实,也为缓解乃至破解社会管理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林海云介绍,今年,在原有居家养老模式上,他们还做了进一步的精细化发展提升,如成立“6080帮帮团”,利用银辉党支部“红色”资源,鼓励60岁低龄老人照顾80岁高龄老人;成立“楼上楼下邻里团”,在社区老年房每一幢房子中培养一位热心居民,为其他三名居民提供“敲门”服务;打造“共享小院”等,通过个人认领、合法种植,开展花艺种植比赛等活动,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生活,增强他们的幸福感,把峰南社区打造成“老有所养、老友所依、老有所乐”的和谐幸福家园。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