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精耕细作”多效联动
用城市有机更新撬动发展空间
2021-03-25 09:10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徐迎 王良图)近日,入选全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的通山未来社区有了新进展,拆迁工作推进顺利,将于3月底前交地,6月底前开工建设,助力其所在的凤凰城朝着打造“青年理想之城”的实景迈进一大步。

  位于滨江新城的滨江装备创业园三期A地块主体施工进程过半,25家优质企业入驻一期、二期,未来这座小微园区还将引入智慧园区云平台发展体系,驱动园区功能升级,使园区在产业汇集和公共服务上得到全方位提升。

  入驻梅山湾新城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也于3月22日正式入园,六个创新研究中心启动高标准实验室建设,聚焦宁波“246”产业集群,围绕航空航天、复合材料、高端制造和医工交叉等领域,持续产出高端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城中村改造、小微企业园改造提升、招引高能级项目……近年来,北仑将凤凰城、滨江新城、梅山湾新城作为重要平台,以“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为总抓手,联动城中村改造、低效地整治、腾笼换鸟和“亩均论英雄”改革,拉开了城市有机更新的大幕。

  据悉,自2019年全市开展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以来,北仑已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约200万平方米,实际已完成拆除3600多户,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其中非住宅50万平方米;全区建成小微企业园15个,集聚企业949家;在建园区7个,预计建成后可新增入园企业1000家;已经完成改造提升的20个老工业区,亩均税收同比提高9.5%;仅去年一年就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额790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的项目12个,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居全市第一。

  伴随而来的是北仑城市功能更完善、产业更高端、文化更多元、环境更生态、交通更便捷、生活更宜居,2020年,北仑新增青年人口2.28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而这只是开始。3月22日上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在调研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时表示,“接下来,北仑要聚焦人口、产业、空间三个结构深化调整继续强化,只争朝夕抓落实,担当作为加油干,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力。”

  推动新一轮城市更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正在擘画。

  未来5年,北仑剑指打造港产城人融合发展引领区,不断优化港口后空间、产业空间、城市空间利用,持续推进城市拆迁改造、有机更新,彰显“青年城市”特色,打造国际化配置和滨海秀美韵味。

  在推动城区大发展的同时,乡村也将同步提升。北仑将推进二三产融合发展,串珠成链推动7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整体提升,新增A级景区村庄10个……

  精品北仑,未来可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北仑正阔步前行,奋力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