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做气象日科普 送气象服务宝典
紫石社区打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3-24 08:59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叶晶晶 黄亦馨)“小朋友们,谁认识气象站里的金属桶?这个叫翻斗式雨量计,雨水由最上端的承水口进入承水器,落入接水漏斗,经漏斗口流入翻斗,当积水量达到一定高度时,翻斗失去平衡翻倒,把雨量记录下来。”3月22日,在柴桥街道紫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自动气象站前,春苗先锋队党员志愿者郑元伟边介绍气象站设施,边对辖区儿童进行气象科普。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紫石社区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气象科普课,更多的是让孩子们了解气象变化知识,在感受大自然美好的同时,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做地球的守护者。

  从气象讲到节气,从清明讲到春季田野里的植物,再从一草一木讲到环境保护。一堂课下来孩子们收获满满。“今天我学会唱节气歌,知道清明期间的天气特点,还看了志愿者叔叔带来的漂亮的杜鹃花!”“我知道气象站的运作,学会看天气预报。我们要好好保护环境,让爸爸妈妈少开车多走路,不让气候变暖!”课后孩子们欢快地分享着所学到的知识,对科学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除了科普教育宣传,春苗先锋队党员志愿者还为田间地头忙碌的花农送上了“气象服务宝典”。针对前期收集的苗木作物生长情况及种植户对气象服务的需求,通过党群合力,邀请花木经纪人党支部的土专家们总结经验,印制气象服务手册、灾害天气预防手册,保障花农育苗增收。

  “年前寒潮的时候,就有志愿者发放了防寒潮小贴士,减少了我们的损失。这次的气象宝典知识更加全面,一年四季的灾害天气都可以应对了。”花农黄定国接过“宝典”认真翻阅起来。

  气象变化直接影响着农业生产。紫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气象科普、电子屏告知、灾害天气田间宣传等打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将对接气象部门提升风险预判能力,搭建农业跟踪指导平台,用暖心、贴心的服务守好花农“钱袋子”。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