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凝聚社工力量 发展社会工作 建设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新风景
2021-03-19 09:54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孔思咪

  3月15日,郭巨街道举办“汇聚社会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社工项目策划大赛,现场呈现关于农村基层治理的21个惠民项目;新碶街道举办社会服务供需对接会,现场推出的乡村治理6个需求项目引发11家社会组织争相竞逐;春晓街道开展“乡村振兴”微故事宣讲会,三山村乡贤邵福达为社工们讲述三山村的振兴故事……本周是2021年全国社会工作宣传周,我区开展了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凝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近年来,我区通过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发展农村社会工作,推动社会工作站建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逐年增多,农村社区治理创新模式不断涌现,农村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人居环境有了大大改善,乡村“颜值”不断提升。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呈现了一道独特的北仑新风景。

  大碶街道塔峙岙社区是典型农村社区,下辖8个行政村,拥有4名专业社会工作者。辖区内农业资源较为丰富,且“老底子”风俗文化也保留得较完好。然而,村民们却始终找不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突破口,也常为农产品滞销而发愁。如何为乡村振兴扫清“拦路虎”,成为塔峙岙农村社会工作者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自2016年起,我们开始上门拜访当地经验丰富的村民,多次向他们请教‘致富经’。”塔峙岙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本地实情,他们引导农户抱团发展,探索出统一技术指导、回购农产品、加工销售的模式,对当地的杨梅、笋干、传统糕点等多个农业品牌进行整合,设计LOGO、统一包装、注册商标,抱团成“塔峙大阿嫂”农特产品品牌;并通过宣传片、教学片、搭建销售生态网、微信公众号等举措进行重点宣传,有效提升塔峙农产品品牌价值。5年来,帮助农户们销售额增幅达30%,还荣获了市特色农产品电商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这只是我区社会工作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的诸多典型案例之一。围绕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创新,近年来,涌现出张孝英、陈军浩、周宁等社会工作领域领军人物,洛可服务中心、汇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一批社会工作特色服务项目和典型做法,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硕果累累。

  我区全面推开10个街道社会工作站的创建工作,通过人才培养、救助帮扶、专业服务“1+1+X”的方式,逐步培育更具专业性的社会工作机构,以创建社工站为契机,在乡村振兴方面,更好地从志愿服务向专业服务转变,逐步形成农村专业服务品牌。

  “今年我们将深化社工站品牌服务发展,积极探索‘一站一品牌’的专业发展模式,形成一批街道社会工作站工作成果,让社工成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生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科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