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综合执法进社区 办好百姓关心的“小事”
2021-03-19 09:54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罗征帆 顾焯惟

  “在15幢与16幢楼之间绿化带上多次发现随意投放的生活垃圾而且还没有分类。”这是春晓一小区与春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组建的微信群里的一段语音,说话的是该小区的物业刘经理,10分钟后,包干执法队员刘崇奇赶到现场,拍照取证、翻看监控、锁定当事人,上门开罚单。

  自去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执法进社区”活动,通过多次开展社区调研,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确立了综合行政执法进社区工作实施方案,使城市管理执法重心不断下移,用实际行动办好百姓关心的“关键小事”。

  “各中队抽调业务能力优秀、自身素质较高的执法队员组建综合执法社区工作室,充分调动了社区、物业等基层单位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实现了社区与执法部门联动互助的双赢局面。”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社区和物业都没有执法权,之前我们遇到问题首先拨打热线12345投诉反映,等问题流转到执法中队,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现在每个小区的物业经理都和包干执法队员建立了微信群,能够点对点实时沟通,并且包干的执法队员会定期与物业公司对接互动,倾听小区居民诉求和物业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于“执法进小区”,刘经理深有体会。

  “前一段时间,小区外面有很多流浪狗,我感觉对小区里的老人和孩子构成了威胁,就拍了短视频发到小区的群里。下午就有执法人员和我联系,很快就安排专人来管理这些流浪狗了。”小区居民刘女士表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百姓关心的小事件件有回应的做法很满意。

  不仅如此,执法队员还通过走访的形式,了解群众需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进执法关口前移,促进源头化解和前端管理,实现综合执法工作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

  春晓一小区由于历史原因留存大量违法建筑,去年,我区启动违法建筑大整治行动,该小区内的违法建筑面临被拆除。“在拆除开展之前,我们便启动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由包干片区执法队员组成矛盾化解中心,走访居民,宣讲政策,做好‘广播员’的同时还要当好‘灭火员’。”春晓中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执法进社区制度设立以来,畅通了社区与执法部门的沟通渠道,做到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不出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综合执法社区工作室与社区、街道办事处携手,让小区整体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