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起步添亮色
北仑招大引强一路高开高走
2021-03-18 10:05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顾凤南 王良图

  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北仑是宁波的主战场。

  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085.5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3%;规上工业增加值为902.69亿元,同比增长6.4%,规上工业总产值规模、增加值总量均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而这背后,离不开北仑不断招强引大增厚“家底”。即使在去年面对疫情影响和复杂的国际环境,北仑依然完成项目签约45个、总投资额达79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全市领跑。

  仲春三月,再次发力!

  3月17日上午,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重大项目在北仑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882亿元,其中5个超百亿元……在迈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之际,北仑在推动大项目好项目招引储备上又一次快人一步,高开高走。

  记者了解到,自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揭牌以来,各类产业项目纷至沓来,高端产业项目加速集聚。去年11月28日,全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大会上,7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北仑,投资总额超250亿元。12月1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19个重大项目签约,其中13个落户北仑区域,总投资超228亿元。

  今年以来,北仑更是紧紧围绕宁波“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新历史使命,聚焦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战略功能定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抢抓一批助力区域发展能级跃升的优质项目落地生根。

  抓项目就是抓产业。瞄准宁波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的目标,北仑以高端新材料产业链为切入点,一举拿下总投资350亿元的三大补链强链项目,推动产业从基础通用化工产品向高端化工新材料转型,持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瞄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北仑锻造强劲活跃增长极。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智能刹车系统IBS和智能转向系统EPS”“轻量化底盘系统”三大板块的“拓普集团高质量发展系列项目”、专注于汽车轻量化以及创新研发的“敏实集团全面深化合作项目”以及满产后年产值将达到百亿元的“群创集团车联网大屏及MINI-LED项目”纷纷落户“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临港经济示范区,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以及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起步提供强大动力。

  抓项目就是抓民生。位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内的凤凰城区块,从开发以来,就被定位为打造青年理想之城,着力建设满足青年创业就业、购物消费、教育培训、文化体验、体育健身等需求的青年人才“乐土”。本次签约的“凤凰城融创产城融合项目”,就将在此进行高端青年安居项目开发,同时将依托北仑传统与新兴产业集聚的优势以及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重大机遇,在凤凰山东侧打造包括国际会议会展、高端酒店、科技创新、总部金融等的商务核心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表示:“北仑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部署,围绕‘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定位,用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良的服务,助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