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实验——
车载灭火器咋选 专业人士告诉你
2021-03-16 09:19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林肃方)如果生活中遇到汽车自燃事故,究竟哪种灭火器能最快扑灭火灾,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近日,北仑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一场灭火器扑救汽车火灾的实验。

  消防员平时出警救援过程中,汽车火灾最为常见的起火原因是发动机过热出现故障引发的前引擎起火,因此本场实验选用了最易发生自燃的引擎盖部位,分组使用不同容量的干粉型和水基型灭火器进行灭火。

  现场,进行实验的消防员穿戴好防护服、头盔和手套,点燃两辆报废车的引擎盖内部线路,燃烧直至有明显的烟雾从引擎盖缝冒出,在保证两辆报废车火势大小相近的情况下,消防员打开引擎盖,首先用500毫升的水基型灭火器对准1号报废车的着火部位进行喷射,25秒后,灭火器喷完,但着火部位还在继续燃烧。同时,另一名消防员用1千克的干粉型灭火器对2号报废车的着火点进行喷射,直至表面明火被扑灭共用时27秒。

  进行实验的消防员继续点燃两辆报废车的引擎盖,直至引擎盖已经冒出大量浓烟,且烟变得越来越黑,在依旧保证两辆报废车火势大小相近的情况下,消防员打开引擎盖,用2升的水基型灭火器扑救1号报废车至表面明火熄灭共用时12秒;用2千克的干粉型灭火器扑救2号报废车至表面明火熄灭共用时29秒。

  前两轮实验中,消防员打开引擎盖对火点进行喷射,火势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那引擎盖不开启的情况下又会是什么样的效果呢?进行实验的消防员点燃1号报废车的引擎盖,燃烧直至有明显火焰从引擎盖缝隙窜出,消防员分别选用500毫升、2升、3升的水基型灭火器各1瓶,1千克、2千克、3千克的干粉型灭火器各1瓶,通过缝隙向引擎盖内喷射,灭火效果均不佳,引擎盖缝中依旧不断有烟雾冒出,每喷完一瓶灭火器,打开引擎盖后发现,起火处仍在燃烧。

  北仑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张宇浩说:“通过实验发现,充足容量的水基型灭火器比干粉型灭火器能够更快速有效地扑救初期火灾,建议车上配备的灭火器可以选用大容量的水基型灭火器,但考虑到携带的便捷性和车载空间的狭小,2升的水基型灭火器在灭火性能、性价比、便捷性等综合因素上都是更适合的。”

  北仑消防救援大队提醒,私家车在行车路上发生自燃时,不管火势大小都要及时报警。若燃烧时间没有超过三分钟,车主可以尝试扑救,迅速将引擎盖打开,用灭火器直接对准火焰的根部进行喷射,最大限度保证整辆车免受更多损失。若燃烧时间超过三分钟,引擎盖已经冒出大量浓烟且变色起泡,需要迅速撤离,等待救援,不要轻易尝试打开引擎盖进行灭火。在选购消防产品时,消费者一定要关注防伪信息,以防买到假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