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戚家山上讲党课 回望历史守初心
2021-03-16 09:20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徐奇敏 曹琭)“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块碑是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立起的‘七一七’戚家山抗日纪念碑。北面的残墙用石头垒成,这是明朝抗倭城寨的遗迹……”

  近日,在戚家山山顶,北仑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戚家山分会常务副会长、戚家山银辉党支部书记杨国成,为50余名来自各街道的党员群众上了一堂“山顶小板凳党课”,讲述了一段令人难忘的红色历史。

  戚家山,因明朝大将戚继光在此抗倭修寨而得名。1940年,镇海“七一七”戚家山保卫战也发生在这里,这场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抗登陆海防战获得的首次胜利。虽然80多年过去了,但这里发生过的抗战故事并没有被后人遗忘。

  “1940年正是日军最嚣张的时候,当时华东地区多数城市已被日军占领,尚未沦陷的宁波成为对外联络的主要据点,镇海口则是外援物资重要输入口岸。为切断这一路线,镇海被日军列为主要进攻目标……”

  回首往事,大家的心情不免沉重起来。踏着这片红色的土地,看着眼前的纪念碑,似乎浮现出当时的场景——我军苦苦坚守,战士们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日军的枪弹。炮弹在他们周围轰轰炸响,鲜血从他们的身体中汩汩流出,一个倒下,另一个马上冲了上去……

  第一次登上戚家山山顶,第一次近距离聆听老人讲述这段历史,青年党员小徐感慨良多。“望着山下鳞次栉比的房屋和繁华热闹的街道,想到这块土地曾经受过的战火创伤,让我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他说,作为青年党员,将牢牢抓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机会,学出信仰和定力、学出使命与担当、学出本领和正气,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

  戚家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山顶红色小板凳”宣讲活动,让戚家山这段红色历史家喻户晓,让爱国爱家的精神代代相传。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