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公交获评省级“平安公交”
“黑科技”让市民乘车更放心
2021-03-15 10:26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鸯)记者获悉,近日,在省公安厅和省交通运输厅共同组织的2020年度浙江省“平安地铁公交”评估活动中,北仑公交获评省级“平安公交”荣誉称号。

  近年来,北仑公交始终以“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更绿色”的公共出行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体系建设入手,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搭建起北仑“平安公交”创建的四梁八柱,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健全防控举措、完善奖惩激励手段、更新动态实时监控技术、厚植平安公交文化内涵等,形成自上而下全员共抓的良好氛围,群众对北仑公交的满意度逐年抬升。

  去年,北仑公交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公交车全年行驶里程突破3400万公里,有责事故率较去年同比下降5.97%。这些成绩的取得受益于北仑公交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以“平安公交”理念融入企业发展的新路子。

  安全和服务水平提升的背后,有一支高素质的公交驾驶员队伍作为坚强后盾。走进北仑汽运公司,荣誉墙以及宣传栏上关于陈仁宽、李巍、金贵等驾驶员的先进事迹照片映入眼帘。2020年,“公交阿宽”专线多次引起各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肯定,50余名驾驶员荣获“文明服务之星”“安全生产标兵”“平安之星”称号。

  北仑公交还建立以正面激励与负面警示相辅相成的考核管理机制。一方面强化安全绩效考核,另一方面强化福利待遇留人。同时,投入使用96辆具有车辆驾驶安全预警系统的新式电动公交车。360环视带雷达感应系统、车道偏移预警系统、防碰撞预警系统、司机行为分析异常预警系统等豪华轿车上的黑科技,为“平安公交”保驾护航。

  如今,科技化手段在公交的应用,不仅在硬件上更智能,而且通过警企合作,让市民乘车更放心。据统计,目前北仑公交2043个车内监控视频和178个场站监控视频均接入公安防控系统,每年为警方提供各类线索约180条,协助警方破获多起案件;42辆公交车试点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上车乘客照片实时上传智能对比平台,公共安全防范举措再上台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