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提升用电效能 推动产业发展
我区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成效显著
2021-03-15 10:26  

北仑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光储设备 记者 陈志明 摄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石瑞敏 曾江)“真的非常感谢北仑供电公司,近段时间他们贴心周到的服务,给我们很多帮助,尤其是在节能改造方面,不仅提升了我们的能源实用效率,而且还减少了企业的用能成本。”3月12日上午,在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内,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助理顾立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顾立波所说的服务就是去年北仑供电公司刚建成投用的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针对企业负荷、电量以及电费建立自动诊断分析模型,形成用能方式、电费支出最优解决方案,实现了园区企业能耗数字化、直观化。

  记者了解到,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是北仑供电公司重点服务的一个园区。去年,该公司通过党建联建的方式,大力助推园区数字化建设,免费为园区所有企业安装用能采集系统,并接入北仑区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作为首个“吃螃蟹”的人,北仑供电公司通过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对旭升进行能效分析,帮助其落实了节能减排方案:安装2.3兆瓦屋顶光伏和1兆瓦储能系统,并对空压机、照明进行了节能改造。由此,企业整体能效较以往提升了10%,成为浙江省首家兆瓦级光储一体化绿色工厂。据初步统计,其光伏发出来的电量,一年可达227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省约907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260吨。

  顾立波告诉记者,这些年,企业切实感受到了电力营商环境的优化,不少电力业务通过线上和上门服务就完成了,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提升了行业竞争力。

  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设计、生产汽车座椅头枕、扶手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汽车座椅头枕总成、中间扶手总成、门扶手总成及头枕支杆等四大系列共200余种产品。当天上午,北仑供电公司大碶所所长邹建华带领班组成员与企业电气负责人深入交谈,并对企业周边线路、环网站供电容量进行了排摸,“通过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每家企业的能耗。这里有个行业平均能耗,如果特别高,我们会帮助企业做一个检查。”

  北仑供电公司的关怀,也得到了继峰公司设备部经理胡亚波的高度赞赏。他回忆,去年五月,因订单量变化,企业的增容工程一度取消。之后随着订单量增加,企业需要紧急通电,短短三天,北仑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完成了1250千伏的增容工程,顺利为企业解决了加急订单用电量吃紧的问题。

  其实去年4月,即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建设之初,如何推动北仑产业发展,提升园区用电效能,一度困扰着北仑供电公司的技术人员。要建成这样一个大数据库必然需要收集企业的能源使用构成情况,一些企业考虑到隐私问题,一直抱有抵触情绪。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技术人员会同灵峰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耐心解释、细心沟通。

  “经过前期排摸和筛查,我们汇集了园区内59家企业的应用电力大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整合分析,可以得到整个园区的能效比,进而与全大市的同类企业进行能效对比,为园区企业提高能源利用率及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将园区打造成宁波特色数字化园区,提升整个园区产业能效。”国网北仑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高颂九说,今年北仑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化对园区企业的能效分析,开展节能改造,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新贡献。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能够多维度对区域内的汽车企业开展电量分析,用电力数据服务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助力政府对产业经济形势作出正确研判。

  区发改局能源管理科科长金代军告诉记者,按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给出的数据分析,方便相关职能部门制订符合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当个别企业电量数据有突变的时候,政府就可以精准地找到这家企业,为它们提供有效精准的服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