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2021-03-15 10:26  

  本网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支倩君 贺程

  “1983年,国际消费者协会把每年的3月15日定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此后,每年3月15日,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及有关组织都要举行各种活动,推动保护消费者权益运动进一步发展。”——

  2020年,北仑区消保委(区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725件,调解成功3331件,成功率达89.42%;接受咨询服务1760人次,涉案金额218.54万元,为消费者集中挽回经济损失175.33万元。按照商品消费类型来看,去年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693件,主要问题体现在汽车的质量、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按照投诉情况性质分析,2020年度,关于商品的质量投诉还是占了总体投诉的很大一部分。

  典型案例

  黄金饰品一口价,消费需谨慎

  (案例简介)

  消费者龙女士致电反映:在柴桥某黄金店以旧换新了新黄金,旧黄金有23.64克足金,店销售推荐相同克数的黄金,但是销售人员一直游说店里一口价的黄金。龙女士买完之后回家去称重,发现新买的黄金饰品只有12.5克,远远低于旧黄金的克数,与店里交涉无果后投诉到消保委,要求换回旧黄金相同克数的黄金。

  区消保委接到投诉后非常重视,立即联系了该黄金店的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按克换克的黄金饰品也有,但是样式消费者看不上,所以推荐顾客一口价的黄金饰品。经过对双方沟通和调解,最后店方同意扣除黄金加工费和手续费,按市场黄金价找回消费者6000元,消费者表示满意。

  (案例评析)

  从这件案例中可以看出,俗话说得好“买的永远没卖的精”。虽然通过调解找回了差价,可是还有更多的消费者没仔细考虑到黄金一口价可能带来的损失。消费者在购买或以旧换新时应考虑清楚。

  典型案例

  直播中下的单,同样有效

  (案例简介)

  消费者童女士于8月1日,在北仑某家具城一家品牌店的拍卖会上购买了一款乳胶枕头,价格9.9元(平时店内标价100余元),当场付款100元押金,拍卖结束就可以购买。第二天童女士领取枕头,告知活动没开始,后童女士因有事出差,8月28日童女士再次去领取,告知她活动结束了,只能退100元不能给枕头。童女士不认可,双方调解不成,于是童女士请求消保分会帮助解决。

  经了解,该品牌店的网上拍卖会是商场促销活动之一,童女士在该品牌店的直播中下的定单。店方为了提高产品的公众关注度,在直播中通过个别产品大幅度优惠方式来吸引消费者关注,童女士看到店方活动乳胶枕头促销力度大,就付了100元的押金。直播过程中,店方没提及乳胶枕头提货时间,因此童女士第二天到店来提过货,店方告知童女士活动还没开始不能提枕头,也没告诉活动的起止期限。消保委认为童女士已支付了定金,店方也没有童女士放弃购买乳胶枕头的有效资料,原下的订单继续有效,店方应该履行订单义务。经调解店方向童女士承认工作中的不足,愿意补到货通知童女士来提货,得到了童女士谅解,表示不准备继续提货,只退还定金100元就行,双方达成和解。

  (案例评析)

  直播销售是新兴的推销方式,不少店家有不完善之处,需要不断帮助规范,更需要像童女士这样的消费者对店家进行监督。店方活动中价格9.9元,需付100元定金也是不合理的,区消保委对店方作了督促。根据2021年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六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是,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

  又是一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个永恒的主题,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畅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年主题涵义:一是依法履职,筑牢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基础。二是找准痛点,满足消费升级安全新需求。三是打通堵点,畅通消费助力经济循环。

  年主题依据:第一,“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第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第三,“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是实现新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的有力支撑。第四,“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忠实践行。

  年主题目标:一是凝聚社会力量,推进协同共治,筑牢消费安全社会基础。二是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制度完善,筑牢消费安全法治基础。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提升维权效能,筑牢消费安全救济基础。四是强化消费教育,加强消费引导,筑牢消费安全市场基础。

  消协组织年主题重点工作安排:

  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中消协和全国消协组织计划开展以下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开展年主题宣传,促进形成社会共识。二是重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直播营销、汽车消费维权、农村消费维权、制止餐饮浪费等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法律理论研究,积极参与立法立规和标准制定。三是着力编写《消费教育大纲》,探索建立网上消费教育基地,提高消费教育的系统性、易达性和有效性。针对民生关切的热点产品和新型产品开展商品比较试验,加强对比较试验结果的科学解读和有效传播。四是重点关注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培训、长租公寓、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不良营商手法、显失公平格式条款等问题的监督力度,推进消费领域规则建设和完善。五是落实投诉便利化、规范化措施,提升基层消协组织投诉受理和处理能力,推进线上线下投诉渠道建设,完善消费投诉和解机制,加快建立消费投诉预警机制、投诉信息公示机制、消费信用约束机制。加大消费民事公益诉讼适用力度,推进集体诉讼实践。六是以消费集中时段为重点,建立健全消费维权舆情监测分析机制,针对舆情热点,回应社会关切,表达消协观点。

  为进一步加强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消费维权的舆论氛围,3月15日,区消保委及分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网上承诺活动、网上云课堂及社区开展消费维权便民等“线上+线下”方式,围绕2021年“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开展消费者权益日宣传。

  “阿姨,您看这是正品的鹿茸片,圆润且没有拼接缝隙,那种是伪品的鹿茸片,毛都是粘贴的,内部没有蜂窝状小孔。”为进一步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知识,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沙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霞浦街道市场监管所开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虽然天气不好,依然挡不住居民们的热情。执法人员向辖区居民发放《食品安全与健康》、《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折页300余份,现场为居民们讲解如何识别假药、假化妆品、假保健品等,居民们都饶有兴趣地聚在一起听工作人员讲解。“原来正品阿胶是棕褐色或者棕黑色的,表面光泽,对光时边缘是半透明的。难怪呢,我上次买的阿胶断面黏腻,表面有一点小孔,我以为这样才是营养好。汗,早知道是这样,上次我就不花大价钱去买了。”周阿姨心疼地说道。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提高了消费者的判断力和选择能力,引导消费者守法、懂法、科学用法,学会用消费知识来保护自己,提高生活品质,此次宣传活动得到了居民们一致好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