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胸怀大使命 扛起大担当 激发大干劲 梁群书记“开学第一课”引热烈反响
2021-03-14 17:59  

  如何以一流的格局、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思路、一流的状态,确保在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关系到北仑现代化建设的全局。要“胸怀大使命、扛起大担当、激发大干劲,在推动北仑争先进位中勇当突击手。”梁群书记如是说。

  3月10日上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来到区委党校,为全区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区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第二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专业能力提升进修班和第九期区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学员讲授“开学第一课”,以“三个维度”的历史视角认清肩头任务,“四个一流”的模范行动干出争先进位业绩,“五个具备”的不懈追求交出高分答卷为纲,系统阐述了北仑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建党百年庆贺之际及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工作开展之时,北仑区的历史坐标与奋斗方向。梁群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在干部与学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胸怀历史坐标,把握时代机遇

  梁群书记指出,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不畏腥风血雨、生死考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历史奇迹。而北仑这片新兴之地的开发开放,也正是因为贯穿着埋头苦干、担当作为的时代精神,才能从最初的筚路蓝缕走到如今的风华正茂。

  “思想淬炼要实、政治历练要真、实践锻炼要深。”第二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戚家山街道余欣遥说,“梁书记的讲课激励我不断提高理论内涵,提升格局境界,尤其是要学好党史。身为戚家山的干部,就要从戚家山的光荣革命历史和红色英雄事迹中汲取营养,在基层工作中发挥斗争精神,践行时代使命。”

  第二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郭巨街道陈乙丁十分重视党史教育在基层的落实和推动,“今年我们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史教育部署,重点打造‘四学四强’,结合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工作及基层治理工作融合,推动党建共同体的营造与开发。”

  “接下去的工作要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建党百年这两个重要节点展开。”第二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区委政研室张瑶瑶听了梁群书记对于党史和北仑开发史的生动讲述后感到使命光荣,“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只有勇于担当作为,才能不断争先进位,锻造硬核力量。”

  勇于争先进位,交出高分答卷

  梁群书记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一周年,也是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起步之年,我们要迈好第一步、看到新气象,需要自我加压、争先进位。

  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专业能力提升进修班学员、区经信局任强认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落地北仑,是北仑的历史机遇。“我将从创新角度对待自贸区建设中的新问题,努力突破惯性思维,加强自贸区知识学习,努力成为专业型干部,更要对标先进,提高站位,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为自贸区建设交出高分答卷。”

  第二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区人大办曹心怡则强调了面对争先进位的使命担当,必须要解决“本领恐慌”,“我常常有‘书到用时方恨少’之感,在人大的工作中,面对多样的专业知识,不得不以持续学习来推动工作的不断前进。因此,要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只有学真知,悟真谛,才能强本领,始终保持争先进位的第一线。”

  在推动北仑朝着滨海秀美大花园大都市宏伟目标发展的过程中,经济发展也应与社会治理效能的提升相适应。“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是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要求的第一道屏障,也是法治北仑的第一道壁垒。司法局将以健全完善调解工作的网络组织和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引领的多元调解格局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心,进一步推进平安北仑,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真正为‘三个北仑’建设和争先进位贡献基层屏障。”第二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区司法局顾鲁琛表示。

  鼓足工作干劲,锻造硬核力量

  梁群书记十分重视“人”在北仑今后发展中的作用,并强调“五个具备”的能力。凝心才能聚力,聚力才能致远,他深刻阐释了北仑干部队伍在新的机遇和使命面前所应展现的精气神。            

  “青年北仑”是北仑城市的“重要名片”,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北仑一直重视做好青年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工作。第二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团区委丁泽良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一定要站在山顶看问题,以系统性观念引领系统性实践,为全区青年工作赋能助力,积极探索青年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和大胆创试符合青年发展规律的主题活动和成长平台,让更多青年能安心留在北仑,用更有效的方法凝聚青年,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青年的硬核力量。”

  “基层工作的特点是细、实,梁书记的讲话深入人心,告诉我们工作上要讲方法,实践中要磨心性,诸如街道工作,既要看到树木,也要看到森林,才可以把细活干漂亮、把定位站坚实。”第二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小港街道沈洪明说。 

  基层工作要转换视野,而区级工作更讲系统和策略。第二期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区民政局严园园表示,北仑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为基层结构的转换提供了机遇,更出现了挑战,“面对日益多元的治理需求,接下去要专注于探索‘三项治理’互嵌的北仑经验探索,以‘标准治理、契约治理、协商治理’同频共振,提供北仑宜居善居的基层生态,同时以‘三单制约’提升农村治理水平,以‘村民说事单’、‘小微权力清单’和‘对账理事单’把流程厘清,切实维护基层村落共治共享的格局,推动北仑‘乡村振兴’。”

  新时代,北仑干部队伍建设迎来新使命,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也肩负新任务,“我们要更好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领域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做到履职有责、组织有方,以高标准的服务、创新化的思路,争做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力军、排头兵,锻造硬核力量,助力争先进位。”第九期区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学员、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俞斌表示。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北仑的发展正处在历史的机遇期、黄金期和窗口期,梁群书记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位学员纷纷表示,系统学习梁群书记的讲话后,一定要提高站位,提升意识,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推动北仑在新的时代向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奋勇前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