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部手机成为执法者“最强大脑”
“掌上执法”开启城市管理新时代
2021-03-12 09:18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罗征帆

  “这是你76天内第三次将垃圾混投,第一次在去年12月30日,第二次在今年1月18日,这次要对你进行处罚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春晓中队执法人员邬银杰一边告知当事人,一边填写着处罚决定书。

  “你唬我的吧,记得这么清楚?”包子铺老板吴大姐疑惑地问道。执法队员拿出手机,一行行的数据清晰地记录着当时的执法情况,检查时间、现场图片、当事人的签名,一应俱全。吴大姐在尴尬之余感叹道:“现在都用科技来管理,真是越来越先进了。”

  吴大姐所感慨的科技,其实就是春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去年全面推广的“互联网+巡查”掌上执法,一部手机,就是执法者的“最强大脑”。一个更高效、更便捷的新型执法模式正在春晓全面铺开。

  得益于数字政府建设,以整合平台、共享数据和协同应用为主要标志的数字化执法监管模式逐渐成为主线,“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应运而生,一线执法队员只要登录手机移动端“浙政钉”APP进入掌上执法界面,即可记录执法。

  “目前,整个中队一共开通了13个掌上执法账号,执法人员账号开通率基本达到100%,人员培训率100%。”春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上级部门和系统实际使用要求,中队完善了考核机制,将移动终端的规范使用列入岗位目标责任考核标准,确保系统有效应用率。在实际使用中,掌上执法系统的大数据功能为执法人员的现场判断提供了更直观的依据,逐步构建了“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的新型监管机制。

  执法队员邬银杰是中队最早一批了解和使用掌上执法系统的执法人员,他在对经营主体进行现场巡查时,只需依照平台要求录入对应信息,系统便会根据基础信息、变更信息、年报信息、许可证有效期、有无处罚记录、是否存在经营异常等情况,自动进行数据汇总比对,智能筛选生成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处罚记录等重点监管对象,大大缩短了以往人工手动比对的时间,同时日常监管有迹可循,进一步降低了执法人员的履职风险。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执法事项增加到933个,权力有478项。“这些执法事项中,绝大部分都有着杂、小、易反复的监管执法特点,而我们刚好可以充分利用掌上执法系统里的商户基础信息、风险信息、历史信息等数据库资源优势,有效提升监管针对性,丰富执法取证手段。”对此,邬银杰深有体会,截至目前,他已经使用移动执法系统检查经营户200余家,掌上执法实施检查率100%。

  春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表示,近阶段的掌上执法效果很好,后续将进一步注重管理实效,实现城管执法过程高效化,同时将“双随机”检查与掌上执法结合起来,简化监管流程、提高执法效率,积极助力数字化政府建设。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