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周一次 齐心参与
“小义务”催生城中村大变化
2021-03-12 09:19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金添盛 傅盛超)“阿乐、阿国,拿上扫帚打扫卫生了……”3月10日一大早,新碶街道备碶村党员贺君平像往常一样招呼起左邻右舍,大家一把扫把、一把火钳活跃在村头巷尾,这是备碶村不少村民一周一次的“义务活动日”。

  “我们村是城中村,现在家家户户条件好了,村里环境也不能落下。”贺君平边打扫边告诉记者,村里从2018年开展“义务活动日”,通过一周一次全域基础环境大整治、大行动,原先脏乱差的城中村面貌已经得到极大改善。

  记者了解到,作为城中村,备碶村存在人员结构混杂、环境卫生差、治安盲点多、布局不合理等诸多问题,曾经村里也开展过环境整治,但单方面仅靠市场化保洁,收效甚微。“今天这个违建,明天那个乱丢弃,村民和外来居民的矛盾也比较多,大家怨声载道。”2018年,备碶村党群服务中心书记李军提出,以建立“义务活动日”为抓手,开展村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刚开始村民很不理解,觉得是作秀。但越是质疑越要坚持,3年来不管刮风下雨,一周一次。”

  看着村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抢着干最脏最累的活,看着一车车的垃圾运出去、环境一点点好起来,村民们的质疑逐渐被打消,取而代之的是一起齐心参与。村党总支还通过家园连心走访,谈想法、找诉求,挖掘群众中的主干力量,激发村民由“居住其中”到“参与其中”的转变。

  备碶村全村人口1800多人,外来人口11000多人,李军深知光有本地居民的参与是“一头热”,做好外来居民和村民融合是破题所在。2019年初,李军萌生义务工积分管理机制的想法。简单来说就是外来居民参与“义务活动”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能够抵扣村内停车费等。李军说:“激励的方式只能引导外来居民参与治理,而‘荣誉’能更好地让他们找到归属感。”当年底,备碶村顺势对“新居民”积分情况进行评比排名,对评为年度优秀的给予“优秀新居民”称号,提升“外来居民”的融入感。

  来自湖北孝感的张师傅就是备碶村的“荣誉居民”,在附近一家模具公司上班的他,一有空就会参加“义务活动日”。“通过参加活动,我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本地村民,生活圈和交际圈也变大了,现在洁美的备碶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对自己居住的地方,张师傅由衷感到自豪。

  在备碶村,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正像张师傅一样变成“新居民”,新老居民自发协同地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倡导并树立起文明新风尚,合力将村里建设得越来越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