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踏遍青山寻遗迹 讲好故事传薪火
——记戚家山街道红色文化宣讲员杨国成
2021-03-11 10:55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徐奇敏 曹琭

  “老杨,快看报纸,去年我们在青峙岭上发现的城墙终于被确认了,确实是1885年中法战争中遗留下来的雉堞关卡遗迹!”听同伴一说,老杨激动地接过报纸,不觉泪目:“太好了,我们戚家山又多了一处红色遗迹!”

  老杨名叫杨国成,是北仑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戚家山分会常务副会长,也是戚家山街道红色文化传承组党支部书记。小时候,他就喜欢听长辈讲关于戚家山的历史故事。1989年,他担任小港镇文化站站长,开始搜集戚家山的红色历史,通过寻访遗迹、走访老战士老居民,积累了大量的红色素材,并进行了归整。2014年,戚家山街道组建红色宣讲队,老杨是首批队员,也是主力队员。今年71岁的他足迹遍布戚家山,挖掘历史故事,宣讲红色故事,只为让戚家山这块红色土地上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想让孩子们感受历史、了解历史,得先让他们知道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在哪里。”30多年来,老杨爬过戚家山、金鸡山、大岭山、笠山、门城山、蚶岙山、青峙岭、送婆岭、茶漕岭……几乎踏遍了戚家山的每个山头,找到了许多被岁月湮没的营垒、碉堡、炮台、战壕。“戚家山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历代在此地屯兵设戍,是浙江海防要地。金鸡山瞭台、戚家山营垒、镇远炮台、靖远炮台、平远炮台、宏远炮台,这些历史遗迹需要有人守护,它们的故事需要有人讲述,革命的精神更需要有人传承,我们不能忘记戚家山子弟抗英、抗法、抗日斗争的英雄事迹,世世代代都不能忘。”

  在杨国成的倡导和带领下,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戚家山分会银辉党支部成立,一群传承发扬戚家山红色文化的退休老党员纷纷加入队伍。

  2020年6月,他带着老党员们顶着烈日攀上人迹罕至的青峙岭,用锄头、柴刀开路,寻找宁波籍红军高级将领乐少华侄子乐美方口中多次提到的残留掩体。经过多次往复踏勘,终于在青峙岭北侧,梅树湾及大岙山的山巅上,发现了一条130多年前的残墙和战壕遗迹,这让所有人激动不已。综合史料分析,这是一段由清政府浙江巡抚刘秉璋、浙江提督欧阳利见、宁波守备钱玉兴为抗击法军建设的海防工事。由此,一段尘封的历史得以重见天日。近日,经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与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最终确认,青峙岭防御工事是一处叠加了浙东镇海口三次抗击外来侵略的重要战争遗迹,先后见证了1841年中英之战、1885年中法之战、1940年中日之战,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

  在大家的努力下,戚家山历史文化资源日益丰富,脉路逐渐清晰。“七·一七”戚家山抗日战争纪念碑、甬江口海防史迹陈列室、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室以及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蔚斗小学旧址在戚家山相继落成。

  在学校、在企业、在纪念碑前、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复一年,老杨一遍遍地讲着红色故事,在年轻一代心中播下信仰的种子。那么,怎样让孩子们喜欢看、看得懂、记得住这些历史故事,杨国成想到了编一本通俗的乡土教材。为了编写教材,他一次次翻山越岭,把每一处遗迹都拍成照片。为了写书,他还学会了使用电脑。从构思到完成编写历时五年多,《戚家山纪事》终于完成,用通俗的语言和丰富的照片介绍了戚家山的历史文化。

  为了把故事讲得生动,把历史讲得真实,在给孩子们讲课前,他都精心准备,即使这些故事早已烂熟于心,但他仍一丝不苟。他说,得为历史负责、为下一辈负责。孩子们也喜欢听老杨讲红色故事,亲切地喊他“爷爷老师”。

  2021新年伊始,老杨带着老党员们在蔚斗小学旧址,为街道2021年新发展的10名党员上了“入党第一课”。“作为一名老党员,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历史不容忘记,我要让子孙后代牢记英雄的付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只要党组织需要,只要有人愿意听,我会一直把故事讲下去。”老杨深情地说。

  建党100周年之际,戚家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也将联合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小院党课等形式,将红色文化宣讲送进居民楼、企业、学校,让红色精神更好地得以传承和发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