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首批现代化养殖生猪出栏
2021-03-11 10:09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陈坚力)“一、二、三、四……”3月10日上午,位于北仑现代农业园区的新建万头生猪养殖场外,官方兽医和猪场人员正仔细核对出栏生猪的数量。据了解,这是该猪场出栏的首批商品猪。“这批出栏的生猪就是去年12月投产时购入的800头中猪,目前已达到出栏标准,均重达到130公斤左右,今天先发39头去屠宰场,剩下的也会在本月内陆续卖完。”猪场负责人方银兵笑着说。

  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事关民生福祉,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总站了解到,该养猪场由宁波瑞信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自项目启动以来,获得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项目总投资8000多万元,占地45.5亩,按照现代化养殖模式,新建配备自动洗消烘干中心、核心公猪站、独立配怀舍、分娩及保育育肥舍的高质量“六化”猪场。猪场于去年12月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三个当年”目标,为我区生猪稳产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批生猪出栏后,去年12月投产分娩的3000头小猪将在今年6月份左右育成出栏。”方银兵介绍说,“目前全场生猪存栏在5700头左右,预计到4月底已配上的母猪将达到1500头左右,到8月份可达到设计产能,月出栏数将增加到2000头左右了。”

  出栏的生猪在离开养殖场后,还需要到自动洗消烘干中心进行清洗、消毒和烘干等一条龙“桑拿”服务。因为当前洗消烘干中心还在建设中,需要通过人工进行消毒工作,后续这些都可以直接在洗消烘干中心全自动化完成,大大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

  “随着后期出栏量的稳定增长、稳定生产,养殖成本将逐渐下降,按照目前的猪价行情来看,在一定时间内经济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方银兵说。

  “我们养殖场已经列入了全省兽用抗菌药减量化和饲料环保化试点场,平时都是严格按照‘两化’要求落实各项措施进行科学饲养。”据方银兵介绍,目前该养殖场养殖全程采取无抗健康养殖模式,杜绝使用抗生素进行预防性投饲,同时全程使用正大环保配合饲料,确保出栏生猪的健康和安全。

  不仅如此,因为该养殖场生猪主要供应宁波本地市场,减少了长途转运环节,避免了应激反应,屠宰后的猪肉吃起来也更香,“在同等价格情况下,我们肯定更愿意收购本地生猪。”3月10日购买该批生猪的经营户说。

  据悉,该批生猪在经过屠宰场处理后,将销往北仑及周边县市区各大菜市场,北仑人民很快就能吃上本地现代化猪场养殖的健康、美味、安全的高品质猪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