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走遍社区家家户户 化解邻里纷纷扰扰
——记白峰街道“金牌调解员”徐如定
2021-03-10 14:27  

  本网记者 王珏 通讯员 贝司

  白峰街道怡峰社区的办公室里,有个居民口中亲切的“老徐书记”。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0年来,徐如定成功调处560余件矛盾纠纷,涉及金额800余万元,2018年被授予白峰街道“金牌调解员”称号。

  抓牢队伍质量

  激发主体活力

  早在2012年,徐如定就牵头成立了老徐调解工作室,以工作室7名调解员为中坚力量,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一件小事,一起小小的纠纷,如果调解不好,双方积攒了怨气,很可能会酿成大祸,所以调解工作十分重要。而调解员作为调解工作的主体,文化水平、对法律政策的了解、劝说调解能力等都是必备的技能。”徐如定说。

  “老徐工作室”坚持问民意、强调解、重反馈,同时,依托白峰街道矛调中心平台,与值班律师、派出所、城管、法院等轮驻人员共同调解,真正强化了队伍力量。

  针对怡峰社区小区居民纠纷的特点,调解室每月召开一次调解例会,邀请10名调解员、20名居民参加,将居民的心声带到议事会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调解工作吸收建议、不断进步,促进社区、物业、居民关系和谐发展。

  自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开展各类法律调解宣讲60余次,开展清洁家园、文明创城等助力活动40余次,目前共有成员50余人,其中骨干力量12人。

  推进品牌建设

  联系党群桥梁

  2018年,徐如定在区司法局和白峰街道支持下成立了“老徐个人调解工作室”,进一步发挥优秀人民调解员的品牌效应。通过建立功能性党支部,强化党组织与群众联系,发挥辖区内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的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和丰富经验,通过功能化组团、常态化活动、融合式服务等形式,有效提升辖区调解水平。

  “老徐,你快来一下,楼下又漏水了,真受不了。”正在医院打吊针的徐如定,一接起手机,就听到了电话那头焦急的声音。打电话的是8幢的一户居民。该居民因房屋漏水问题,长期以来与楼上的邻居闹得很不愉快。徐如定曾先后上门去调解了4次。好不容易做通楼上的思想工作,让他请泥水工进行了处置,没想到又漏水了。徐如定顾不上许多,拔下针头,骑着电动车就往社区里赶,并叫上物业维修工一起,再次实地查看,重新维修。一场纠纷就此化解。“做好居民工作,你得让他有看得到、摸得着的好处,有家的归属。”这句平白朴实的话语老徐经常挂在嘴边,也是他成立个人工作室的初心。

  总结调处工作

  凝练实务精华

  在调解工作中,老徐始终强调要坚持“三入”工作法,即“入户、入理、入心”。

  “你不去矛盾现场,很多东西就看不到、听不见,在调解室里,矛盾双方也会因为种种原因变得拘束,无法完全放松。”调解室以徐如定为领头雁,成为全区首个“巡回调解室”,做到上门调解与坐班调解相结合。“到矛盾发生地调解能有效减少矛盾纠纷化解中可能遇到的阻力,拉近与被调解人之间的距离。”据徐如定介绍,目前工作室上门调解案件的比例达到了39%。

  而要做到入理调解,则必须站在街道工作全局、法律规章的高度思考案件,兼顾和谐社会与依法依规。在调解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确保“琐事不出楼道、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在本地人与外地人之间要做到一碗水端平,不偏袒不偏心,以道德准则、公序良俗为抓手,以理服人,让当事人真正发自内心的接受,才能确保案件解决不留后遗症。”徐如定说。

  在调解过程中,还需要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将当事人当成朋友,换位思考。老徐常说:“调解难做,朋友好谈”。让双方从内心接受调解人,话就好讲,条件就容易提。针对不易化解的矛盾,有时老徐去当事人家讨杯茶喝,闲聊一会,往往就能对调解工作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作为白峰街道的金牌调解员,更是一个4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让“老徐书记”这个称呼在居民心中扎下了根。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