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陈华浦社区探索助老帮扶“1+N”创新模式
2021-03-10 09:30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吴月辉 支倩君)“阿菊经常来陪我聊天解闷,还会给我打扫卫生,好足啦!”住在陈华浦已有93岁高龄的张奶奶开心地说。张奶奶口中的“阿菊”,便是与她结对8年的社区志愿者胡阿姨。

  近日,陈华浦社区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志愿风尚”之“困难帮扶,关爱特殊人群”活动。胡阿姨又像往常一样来到张奶奶家,陪她拉拉家常,解解闷。“阿菊经常会帮我做饭洗衣服,到了换季的时候,会主动来帮我更换床单,一直惦记着我。”张奶奶说,“生活中遇到困难或者要买米和油,都是找阿菊帮忙,她随叫随到,没有一句怨言。”“现在我们处得就跟母女一样啦!”胡阿姨拉着张奶奶的手,开心地说。

  正聊着,董王村老年协会会长王兆林也敲响了张奶奶家的门。“阿婆,我来帮你看一下煤气软管有没有泄露,还有你家的电线,我也找了董师傅来检查一下。”王兆林说,辖区内的高龄老人比较多,他会召集相关专业人员定期上门进行检修,确保老人们住得安心、安全。

  据了解,陈华浦社区是个老龄化社区,现有孤寡老人14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427人,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这些老人常年独自在家,年纪大了出门购物也不方便。社区针对辖区内的实际情况,推动老人和志愿者“1+1”的结对模式,向老人和党员、社区骨干、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之间的“1+N”结对模式转变,即1名老人对应N名志愿者。该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当初有这个想法,是希望能方方面面照顾到老人们,比如代缴水电费、陪去医院看病等等,尤其是在居家安全方面,很多老年人不懂电线、煤气等的检修知识,我们就安排专业的志愿者就近结对、定期上门,全面展开帮扶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小柯介绍,陈华浦社区还另外安排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定期上门对孤寡老人进行情绪疏导,确保各项结对帮扶工作落地开花,让孤寡老人不再孤单。

  “现在,社区志愿者已增加至500余名,‘1+N’结对模式已辐射到辖区内的所有孤寡老人,并将逐渐辐射到独居老人。社区里需要服务的老人会不断增加,‘1+N’的结对服务方式我们也会继续做下去,并不断创新志愿者载体,让孤寡老人不孤独、空巢老人巢不空。”陈华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记沈建萍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